close



今天比較晚起,或許是習慣賴床,想要多爭取一點溫馨甜蜜的夢裡片段塞進腦海,時間壓縮下,最後只好利用三兩下的短時間將早餐吃一吃,騎著自己smile100就往學校快騎而去。進到辦公室,整理好心情,準備開始我忙亂的一天。

不像上週輪值導護,現此時,我幸運的能有時間去思考今天整天的行程。只是由於課務排得很集中,週二的早上全都排滿了電腦課,擔心身為一位科任老師教學不盡責的毀譽投射到自己身上,我的那份責任心還是大聲疾呼,真該利用早修時間好好備課吧!於是自抽屜裡拿起五年級的電腦課本的我想著,五年級的孩子們要接觸的是甚麼樣的資訊課程呢?現階段學習課程是frontpage,但又想多補充一些、讓孩子學多一點的貪心心態下,還是在這個有限時間內製作了講義。緊湊的時間壓力下,又是把講義列印出來,複印數十份講義後,才驚覺上課時間已經到了的我,立即拿起點名表與課本、講義,往電腦教室飛奔過去。



沒料到,上次晚到的五年級班級,這回這麼準時。這時心理安慰的感受還來不及消化,電腦教室一的上課老師立即向我發出呼喊、向我求救,表明電腦教室電箱電源開啟為on,但連老師的教學用電腦都無法開啟power,學生電腦也沒過電。神情緊張的老師,面對的是心理忐忑不安卻強裝鎮定的組長,就這樣,兩間電腦教室,第一節的課表上都明列了課務。然而身為老師不該讓學生損失上課權益,因此我繞過去走到電腦教室二,請我們班五年級學生先上學校網站的網路硬碟去變更密碼,大致講解過後,我告知學生老師就在隔壁解決問題,請他們先自動自發完成此階段的工作。一說完,前腳還在電腦教室二,後腳就馬上踏到電腦教室一,我趕快回到問題地點,內心嘀咕提醒自己得快點fix,否則三年級學生來上課也被耽誤了,實在不行!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後,怎麼樣都找不出問題,只好再度拿起手機詢問前任組長,經由一步一步確定後,才得知問題源頭是出在教室裡的『穩壓器』!這穩壓器已經不是第一次發脾氣了,不知甚麼原因,穩壓器總會突然跳電?既然跳電原因不明,只好再度列入待查行列。確定電腦教室一恢復供電後,我立即走回自己的電腦教室,返回教室所聽到的,竟是此起彼落交頭接耳聲,在老師一陣氣急攻心的發怒嚇阻聲下,學生們才漸漸回神,成為標準學生。

這樣的經驗帶給我一些想法:究竟當自己有課務時,遇到電腦問題時,誰能來解決?若我前往解決,我班的學生損失了上課的學習時間;若我留在原班授課,該教室的學生便無法上課,這兩種決定都會讓部分學生權益受損,也就是只有第三者出現協助處理才是最佳的解決途徑,才能讓學生學習權完整無損。然而,學校編制的資訊人力還是很缺乏,偏偏學校最倚賴的就是資訊設備,但大家卻不自覺。人人把資訊設備運作順利當作一種常態,當問題出現時,卻無力處理,只能尋找專業人員前去處理。高度專業化的結果,就是普通老師不敢碰這塊領域,校內的資訊人員,卻只能不斷人力吃緊,咬牙硬撐,所有的苦狀,就算為外人道,大家似乎也很難了解,只能說,身為資訊人員,心臟要好一點,一出問題,你得馬上想出應變方法,也就是說,全校,上至校長、主任,下到學生,全部的人都指望你了。

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經歷早上第一節的亂流,耐心已磨半狀態的我,禁不住對這班五年級的學生發脾氣了。除了現自的反省外,我只希望,電腦啊、電腦,請你們乖一點,好好自行振作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