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擔任總導護老師的確充滿了許多挑戰。自從上週得知自己本週即將擔任五天的總導護,就一直提心吊膽到總導護週的第一天,一到了週一,新兵上陣,早晨的廣播也是在恍然大悟中得知廣播的正確步驟,等到中午又得於餐後進行全校的校園巡視,勘察學生的午休情形。等到放學,又得廣播學生出來放學,最後站在旁邊以溫暖的笑臉與親切的聲音歡送學生離開學校,這一整天,既充實、又忙碌,讓人不禁驚呼大嘆『總導護真是不簡單!』

週二,對低中高年級的學生而言,都是漫長的一天。對我而言,也不例外。今天四節課就有三節課集中在早上,偏偏早上又必須進行二~六年級的升旗典禮。從一早匆忙的趕到學校進行開窗廣播後,我又開始在心裡盤算打點等會兒升旗該說的內容。也不知怎麼的,學校似乎期盼總導護一職所有的行政人員都能自己渾然天成,沒有哪一位前輩事先過來跟你說該做些什麼,除非你很不放心的前去詢問。偏偏負責這項業務的組長又恰巧請了四天的假,讓我完全沒有頭緒該怎麼做事,就連廣播的內容都得自己去列印。不過既然放牛吃草,這牛也樂得輕鬆,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凡事隨意就好,事情,何必急於一時,匆忙一世呢?這向來是該處室的座右銘,只是這樣的處事風格與我大相逕庭,扞格不入。我的處理經驗是盡我所能去了解過去的慣例,如不欲在行事上做革新,就依慣例行事,讓事情順利進入正軌。奉行『凡事豫則立』信念的我,今週卻總是覺得永遠沒有準備完整的失落感。總之,匆忙之間走馬上任,我捧著三四座獎杯就衝到了司令台旁,納悶著該做些什麼、說些什麼才好之際,沒想到很快就開始了升旗典禮。今天,大人物沒出現,預期井然有序、頭頭是道的升旗似乎就少了齣重頭戲,自然壓力也小了不少!頂著烈燄的大太陽,孩子臉龐流下的豆大汗水與騷動的心情,在司令台上站的我亦能深有同感。別說總導護老師就一定曬不到太陽,孩子曬了多久的太陽,我也曬了多久!因此一輪到我說話時,我只想趕快結束所有談話,終結這場躁熱,盡快把這些浮動的孩子送回教室,也放我自己一條生路。往往當所有細節已準備萬全之時,總是還欠東風,該處室老師仍然想把學生隊伍排整齊,一一規定學生路隊行進的方向,讓整場升旗散場得緩慢許多,學生也熱的不得了。有時是不是我們多放下一些權力,多給各班一點自由權,聰明的導師一定找得出路回教室。


今天一整天下來的長達七節的課程對於新生想必是比較難以適應的,然而今天巡視校園後發現其實這些孩子,竟出人意料之外的適應,不太有哭鬧回家的情形。相信各班導師利用這幾天的口提面命,幼小的孩子也盡量以行為符合大人的期望了。特別是早上上完了三節五年級學生的電腦課,心裡又更是覺得現今的孩子實在越來越嬌嫩,失去了某種『韌性』,耐性的流失、浮動的心情,都需要好好沉澱,這也是許多老師得好好下工夫的方向。經過了一天,回到辦公室看著條列出來的待辦事項,仍然未能畫上完成的記號,又是懸著的一天,心裡不禁又急了起來。只是總節數八節課的我,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只是切割得零碎的時間,時間的主人必須機靈巧妙的善加利用,否則看似很多的時間就會一下子在不知不覺中消逝無蹤,桌上的公文夾也只會日加疊高。

這一天,帶著有點累的身子離開學校,無心停著紅綠燈時,習慣性抬頭往上看看天空,竟讓我發現一道彩虹橫跨在那淡藍天空的兩端!回想快要下班之時,一陣陣微冷的風突然在校園吹過,送進了辦公室,不久,便下起了一陣小雨,也帶了些清醒給我。現在,就在此時,彷彿倒立微笑般的七彩虹橋橫亙在我頭頂那片天空之間,著實帶了些清新思維給我。想了想,嘴角不禁笑了一下,心想大概是老天送給自己辛勞的禮物,我想,未來的一切,一定會愈加順利吧!

一切,所有的事情,無論大小,都已經雨過天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