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晚上,潦草打包了旅行中需要的東西,心思沒放在這些事物上。這些事情並沒有比觀星來得重要,因為我懷抱著期待,腦海裡載滿了所有週末所學的天文知識,心裡記掛著冀望著能夠在塔塔加山上那片漆黑的天空中,找尋出那明亮的星星蹤跡。就這麼渴望著、這麼一廂情願的想著,我帶著沉沉的睡意睡去。

旅遊早上我與他約好拿相機,那相機對我來說是有如氧氣般的存在,對於一趟旅遊來說,行程本身的豐富是一重要的因素,留下紀錄的重要性便僅次於行程。八點多拿著相機,進行簡易的相機教學,試著在混沌沉重的思考中理出一點邏輯,努力在這些步驟中將流程全部印在心上,為的就是乞求相機能在旅行中幫上我的忙。時間總是匆匆從指縫流過,沒意識到分針走得太快,晃眼間,手機在桌上那端響起,本來用餐的好心情又一下子落入手忙腳亂中。來自手機的同事催促聲讓我不得不趕緊趕去集合地點,到了集合地點,坐上了車,與大家互道早安,由台南大學出發。

天氣很晴朗,適合觀星,我們前往嘉義。

一路上主辦人因為不在,所以行程似乎很神秘,大家都不確定下一個即將前往的地點,這樣倒也增添了些神秘感。在聊天時沒留意到時間飛快的過了,突然間遊覽車就在某個地方停了下來,我們想著『司機是不是要大家現在去洗手間呢?』一群人魚貫下車,我也跟著下去,往洗手間前進。當全部的人都差不多上完廁所後,我卻發現到怎麼沒人要上車呢?這時活動主辦人竟然出現了,他終於現身告訴大家請在往前面的天文館走去,這是第一站的地點。再仔細瞧瞧,這地方可是『北迴歸線太陽館』,顧名思義北緯23.5的迴歸線就從這邊經過。不過,更吸引我的不是北迴歸線,而是在太陽館講解的小朋友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詢問了小朋友們,才知道她們是嘉義縣某國小的志工,利用週末時間義務來這邊幫忙,看著她們頂著這樣炎熱的大太陽,汗流浹背的為進來遊覽的大人們進行講解,解說的內容生動有趣,帶著一種孩子對孩子的口吻解說,還不時在解說過程中穿插有獎徵答,舉止大方得體又有禮貌,讓我不得不對這些孩子產生敬佩之意。看著這群孩子,想到了自己服務的學校未來似乎也可以往這個方向培訓孩子,校園植物或鄉土地理解說,其實孩子可以發揮的才能有很多,大人不能總是以自己的角度替孩子畫地自限。

隨後,我們離開了太陽館,前往嘉義蘭潭國小。一進去黃老師很熱忱的招待我們。主講老師引領我們進了會議室,說明蘭潭的學校本位天文課程。整套課程是很有系統的安排,從低年級到高年級,每年都有要進行的進度,在其他學校難以落實的天文教學,在蘭潭國小竟然可以教得這麼完整,真得很難可貴。這位老師告訴我們,學校因位在嘉義郊區,光害較少,比較能夠觀星,在這樣的地理環境下,學校便決定發展天文的校本課程,並定期與大陸的天文團體進行交流活動。其後,這位老師帶我們去『室內觀星』,我們坐在椅子上,聽著黃老師的口令全部躺下,原來這個天文教室的椅子設計是如此人性化,彷彿置身在一個球型的科學廣場上,只要一往後仰椅子自然會平躺。當光源全部關掉,黃老師利用投影機把星星的位置打在球體上,並還貼心的模擬了平地容易出現的光害效果,星星的亮度隨之變暗,倘若真實的情景。接下來的數十分鐘,主講老師也一一不厭其煩的為我們介紹各個星座,替晚上的觀星做了一次充實的復習。

經過約二小時的車程後,當我們再次下車,人已經在阿里山上了。主辦人請我們先至飯店check-in,隨著領路人一路帶我們走下一階又一階的木梯,走到大家都在苦喊腳痠之際,旅館就出現在眼前。取了房門鑰匙,走向今晚要借宿的地點,開了門,看到的是簡陋到難過的室內擺設。我難掩內心的失望,與同事間交換個眼神,沒料到大家竟異口同聲的抱怨著房間的品質。擔心是自己運氣差分配到不好的房間,我們走向其他同行學員的房間,從走廊間瞥進去,看到的也是同樣的房間,內心更是難過。一直以來,我認為旅遊本身的內容豐富與否,住房因素也佔了重要的一環。曾經,猶記得小學六年級畢業旅行時,我們一群小學生住了品質不太好的房間,當天晚上實在睡得不好還不打緊,竟然還感了冒,破壞了整個行程的歡樂。帶著這樣的印象,其後我便再也不喜歡住品質不好的房間。只是,萬萬沒想到還是讓我遇到了,但我只好告訴自己,頂多就忍耐一晚,就這麼一晚!等到回家後,我要公諸於世,流之於網絡,提醒大家不要再誤觸這個旅館的陷阱,又遭遇這樣不好的住宿經驗。

然而,別總是認為只有不好的事。晚上時間到了,這意味著我們的觀星活動即將開始,主辦人帶著我們先暖身。我們前往某個較高飯店的樓頂,在天台上欣賞當天的日落,初看平淡無奇,隨著時間的遞嬗,一分一秒的過去,晚霞悄悄的抹上了一臉嫣紅,從黃轉紅,絢麗極了!人們深怕錯過這樣的奇景,紛紛爭相與日落拍照,而我在擔任同事們的專業攝影師之際,也沒忘了按下手邊的快門把這樣的日落美景印在記憶卡上,留下這般的美在腦海裡。之後,活動的高潮馬上展開,我們坐在遊覽車上前往塔塔加,心中滿載著期待,期待等會兒的情景,懷抱著許多想法。一到目的地,塔塔加是遍地的漆黑,只有幾個遠處有些許亮點,或許是有些人們拿著手電筒在照著路面。主辦人帶著我們前往一處較高的地點,拿著雷射筆,開始為我們講解天上每顆星星未知的星名。

我抬頭仰望,那整片的廣大天空竟能容得下這麼多明亮的星星,在平地中消失的星星,如今在塔塔加上竟是這麼的明亮耀眼。去除週遭的人聲,只剩下一絲靜謐,你閉上眼睛,絕對可以感受這刻的寧靜。清涼的山間晚風,有點刺骨,有點涼意,但怎麼樣也無法影響我賞星的心情。看著那天上的北斗七星,循著五倍距離找到了北極星,內心頓時響起了『北極星的眼淚』這首歌,我笑了一下,繼續欣賞這樣難見的夜景。往左邊望去,看到了牛郎星、織女星與星宿二所組成的夏季大三角,憶起了牛郎織女那段淒美的動人情事,感念著世間的愛情總是不能順遂,每年的七月七日,就是他倆相會之時,然而誠如老師所說,七月七日那天,牛郎星與織女星雖然會依時間變化位置,但仍舊卻無相會之時,難過之餘還是得先把這段難過的愛情故事暫先放下,絕不能辜負了這次的美景。再往旁邊看過去,可以看到碩大的天蠍座就這樣明亮的掛在天上,緊追在天蠍旁的是天蠍的世敵人馬座,也就是射手座,再仔細觀察,射手座的幾顆星與其上的幾顆星便組成了南斗六星。仰望滿山星空,此情此景,教人難捨,我架好攝影器材,多想把這樣的星空印在相機裡。無奈攝影能力不足,鑽研功力不深,幾番嘗試還是無法拍攝成功。在塔塔加山上,撥了電話給他,多想請他進行遠端教學,可惜自己還是無法把技法完全發揮,面對著這樣的美景,我也只能放下當初的雄心壯志,將燦爛的星空放在我的心上。

隨著時間越晚,空氣也越來越冷。我扛著器材,單薄的衣服讓同事著實看不下去,一位同事把自己的圍巾借我環在脖子間身上多了一點暖意,力氣也多了一點。勉強的走到另一個地方去看月亮,從天文望遠鏡窺見滿是坑洞的月球,我又馬上提腳走到遊覽車上取得更多暖空氣。今晚,月色很美,星星很美,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

回到旅館,六個人輪流洗澡,待我洗好後,大家都已入睡了。夜深了,每個人也都睡的很沉,或許他們正在夢著那個動人七夕故事,或許他們正在想著方才的星空夜景,或許他們只是很單純的睡著,全無雜思。我將手機鬧鐘設定好後,躺下沉思,只是睡蟲很快來找我報到,就這麼睡去,直到天明。

起床用完早餐,我們一行人徒步走向阿里山森林風景區。一路上主辦人為我們解說路旁的花草植物,也告訴我們如何賞鳥。走在祝山步道,樹林中棲息著三隻幼鳥,過沒多久一隻鳥媽媽便叼著食物餵食給自己的孩子。我們拿起望遠鏡,調好焦距,在遠處觀賞這樣的景象,這是我第一次賞鳥,卻如此幸運能夠觀賞到鳥兒,透過鏡片,感覺好似近距離與鳥同在,看著這樣的哺育動作,好是感動。由於時間較為緊迫,我們停留在阿里山的時間很短,許多的風景都無法一一欣賞,雖然遺憾,但希望未來還有機會上塔塔加再次觀星一次。

塔塔加夏夜的星空,阿里山的美景,雖然我已逐漸遠離該地,但我願將這些景物全部收藏在相片裡、珍藏在回憶膠囊中,把所有的美好都封在心上。永遠,也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