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六點被大雨聲驚醒,我怵然起床走向窗外,望了那煙雨矇朧的天空,內心著急卻又帶點憂愁,憂愁著天公不作美,硬是把我期待美景的心情給澆熄。七點將至,梳洗過後的我走至大廳等待著他,再往外看了看,雨停了,著急的心跳也和緩了些,看了下手錶,錶上的時分針告訴我還有一點時間,拿起了帶下來的書,有些漫不經心的閱讀著《無賴競爭理論》,在即將出遊的前幾刻還在看著這樣主題的文章,實在符合不按牌理出牌個性的我。

那車外的雨刷卻從沒停過。不過,何必讓這壞天氣連帶影響自己的心情?想起了蘇軾那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一蓑煙雨任平生』『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雨,或許也會帶來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何必太在意它的存在。我告訴自己,玩興不必因為雨而有改變。第一站我們先前往台南縣玉井,用嘴巴賞玩玉井的芒果乾,用三寸不爛之舌跟老闆娘殺價,祭祭自己一早就嘴饞的五臟廟。接著,不期然的我發現,自己已經來到甲仙的芋冰城裡吃著冰,一大早吃著冰,一口接著一口,回想小時候爸爸帶全家來到甲仙的情景,此情此景,物換星移,心裡存著些感觸,身在此處我的念頭卻已經飛得很遠。與他聊了些話,說說笑笑情景中,感動著人生似乎處處充滿著這樣的樂事。

然而今天的主打戲是中之關,一路前往中之關的過程,必須行經崎嶇的南橫公路。在蜿蜒的南橫公路上,遙望過去是遠山、抬頭看去是灰雲,再往前看過去是一座接一座的山巒;聽見的是淅哩淅哩的雨聲與固定節奏的雨刷聲。見到美景的我們偶爾想下車拍個照留念,在拍攝定住的那幾秒內,隱隱約約,似乎可以感覺到空氣中帶著一些微微的水氣,那水氣帶點淘氣的撲面而來,感受到的是滿臉的清涼,而這樣的清涼在雨中飄散著,沁入拍照人的心中。一路上行經了桃源鄉與三民鄉,這兩個鄉鎮有著較多的原住民居住,停車在買東西時,我發現了原民的親切與好客,不過,卻有種感覺,面對居住地是觀光地,外來買東西的人總是他族的觀光客,他們操著不流利的國語進行溝通,口音很有趣,只是有點不自然。突然之間,我感念到的是他們的身不由己,回想到自己同樣也住在人來人往的觀光地,但他們內心的寂寞感應該會比我沉重許多。兩地相隔,城市邊郊區的熱鬧與山間的城鄉的沒落是不是一個如此強烈的對比呢?不過填飽肚子才能有力氣繼續思考,才能再度登上山邊欣賞良辰美景,我們選擇了不應景的炒飯,替這次出遊添了些笑點,預先盤算著拿來當中餐食用。於是,我們繼續驅車向前,經過了好幾個長名字的隧道,望著窗外的景色,滑落的雨水不停的從窗外下墜,而我們哼著車上的歌,興致倒不因此減弱。

終點就在眼前,原先想爬上去天池的兩人,看著高於五分之三斜度、一階又一階的樓梯,還有形影不離的雨點,最後還是臣服了。我們停留在涼亭吃著油膩過了頭的炒飯,然而陪伴我們的不是只有這些,最值得紀念的還是環繞在四週鬼斧神工的大自然,遠端的山嵐、飄散的水氣,都替這趟中之關古道增添了一絲神秘美麗的色彩。這次雖然沒能直上天池,親自走一趟中之關古道,在決定調頭,未來有機會再走中之關,總有點淡淡的惋惜。回程,到了三民鄉本依直覺想找找當地的小學,遊歷一下,但走了半天卻還是找不到,這小學就像在缺了一角的三民鄉地圖上,任冒險者怎麼想找就是找不著它的印記與存在。一如往常的,走到那裡留念到那裡,我們習慣按下快門,記錄一分一秒美好的時光,把所有的美印在數位記憶卡上,同時也留存在心的深處。

再次回到熟悉的台南,車水馬龍的市中心街道上,似乎選擇在今天與我們過不去。兩車交會發生了擦撞自然就是走到警局去了,雙方漫不經心的做著筆錄,看著台南市e化政策的公文行給警局,我們這些納稅人竟然得花上兩個多小時,等待不習慣打字的警察大哥用一隻又一隻的手指頭把文字打進電子文件中。自然,一向心急的我,再也按奈不住,主動幫忙這位大哥把筆錄內容輸進電腦,想想倒也不失是一個奇特又新鮮的經歷。在折騰消磨了這麼多時間後,你說我們該壞了興致嗎?當然不了!『苦中作樂』已經發揮到極致,我們仍舊前往好樂迪唱歌,把所有今天的不快都宣洩出來,把所有賞到的美景用音律排列出來,全部都倒進澎大海裡,恣意盡情揮灑。

就這樣,今晚的夜特別深,臨近十點半才回家。那雨,早就已經躲起來休息,留下來的是,一聲又一聲的蛙鳴聲與清爽的晚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