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用完餐後,看著家中那台腳踏車,有種奇妙的感覺。思考後,我決定在今天騎一騎,運動一下身體,腦海裡設定了至少三十分鐘的運動目標。一旁看新聞節目的媽笑我說,『怎麼又想到了?突然想出去騎?』回應媽咪心血來潮的我,自己女兒這樣做事媽該明白的。因此,帶著我的mp3 player,掛上耳機,準備妥當後,我騎出了門外,耳邊還傳來媽咪希望自己別太晚回來,要多注意自身安全等等的叮嚀聲,我應許了後,轉身騎往四草大橋,想再探一探四草美景。


這次騎出去的感覺,很特別!感受到好久沒騎單車的興奮,那陣陣晚風又在我耳邊、臉頰來回吹送,身邊有一、二個孩子也騎著小單車四處有意沒意的閒晃著。我這大姐姐,帶著一絲笑意從他們身邊騎過,不為什麼,單純享受這片刻純樸悠閒的歡愉。邊走邊看到的是一幕幕熟悉的景物,從一片樹林騎過,就是週末許多喜歡開車甩尾同好的練習場,今晚很特別沒人在努力練習,顯得有些冷清,但卻透露出另一種寧靜,我喜歡這刻的感覺。

轉往四草大橋,我奮力往上騎去,試著習慣騎單車的感覺,讓身體適應完整,身心才能全然暢開,好好感受週遭的事物。四草大橋兩邊,站了些平日常見的釣魚客,他們總在週遭的某一個範圍內布下天羅地網,一隻又一隻的釣竿排列整齊的很,然而釣魚客卻沒注意在魚竿的動靜,有的在與同好隨意的聊著,有的則是注視著海面發呆沉思,有的則好奇的看著一個女孩騎著單車過去。不期然的,我轉頭看到空中那大片的晚霞,一片銜接著一片,白偏藍的雲群與這些晚霞整個包圍起來,雙方似乎在互相吞噬,然而晚霞所盤據的地盤卻隨時間遞移逐漸顯狹小,原本大片的晚霞也不斷地變換色彩,從橘紅色轉為淡紅色,最後轉為粉紅色,那淺淺的色澤宛如荳蔻少女的一抹微笑,是那麼的曼妙、筆墨無法形容。週邊的雲層也慢慢跟淺色的晚霞融合為一,雙方交際的邊界,好似天文宇宙的黑洞,終究來回數次後晚霞慢慢被雲層噬去轉為深藍色。晚風再度拂過,那深藍色天空竟瞬間化為黑與藍交會的顏色。天空顏色變化萬千,只要不計較時間的你去細心觀察,你鐵定也能慢慢品嘗箇中之美。


眼前出現了岔路,憶起了這時上次迷路所騎的分岔點。這次,我想重新去欣賞。往前騎去,這兒比四草大橋那邊更為靜謐,是一種無法用言語闡述的靜。路的兩旁雖然寬闊,但幾乎沒有機車騎士,是一種沒人與你對話的另一種寂靜。騎了好一陣子,想到上回當初經過這裡的我內心對於未知路途那種迷路的焦急,無心賞玩景物。如今放慢腳步,停在路邊所品味到的,則是那漁家恬淡之美,偶有一、二個人散步經過,蟲鳴聲是這麼響亮,天色雖已漸暗,感受到的是那般舒適。再抬頭,晚霞轉眼間已在不知不覺中漸漸暗去,晚霞褪去,我的心思也回歸理性,心頭上響起媽的叮囑,提醒自己這時也該是回頭之際了。

突然間,身邊的mp3 player音樂聲停止,我自口袋取出看了下那沒電的player,索性取下耳機,心想或許是老天爺想給我這個機會,體諒我的感受不夠深切,重新讓我再擁抱親近這片景象。耳朵現在很清晰,沒有任何阻礙,不再傳來淡淡的流行旋律,重新傳進耳際的是反覆有節奏的蟲鳴聲、狗吠聲。遠處跑來了兩隻狗,牠們倆在大馬路上左右忽快忽慢、若有似無的追隨著,不知為什麼自己突然想起詩經‧關雎裡『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看著那兩隻狗這樣一來一回追逐著情景,好不有趣。

繼續往前騎,稍加快腳步,當我再次騎上四草大橋,人群似乎變少了,某些情侶在一旁間斷地聊著天,我停下了腳步,走下了座墊,看著入晚的海面,納悶那暗暗的海面包容著什麼樣的東西,岸邊偶有小浪花碎裂無謂拍打著,往前看去是一片無際的深色海水邊緣,暗黑色的天際線恰巧與海面同為一個顏色,這樣的海天一色,是我看盡了藍天白雲後另一種全然不同的的美。在這樣的夜裡,這平靜海面下神秘難解有如深淵,緩緩我心裡盪開成漣漪,久久不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