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口腔發炎,對於個人生活品質的影響,不可謂不大!簡直就是一團亂,亂到打亂所有生活作息,只能讓身體活生生的真實面對最直接的痛苦。

當大家歡天喜地的度過年節時,即使外頭天氣再冷,氣象再怎麼發布又是另一波低溫特報,人們依然無畏於寒冷的室外氣候,依舊拼了命的往外跑,逃出工作地的牢獄,也想走到心目中的那塊屬於自己與家人的桃花源。我,也很想。除夕,就想著過年帶著家人上哪裡才好,或許可以怎麼開車才好,想了許多,正當要付諸實行,卻遠遠沒料到,所有看似萬事皆備的條件之下,卻隱藏了最基本的實行要件─『健健康康』的出發。當自己的身體亮起了紅燈,什麼國內國外旅行都別說了,什麼事都甭做了!

當痛苦了兩天,初三掛了病號,過年沒有一間診所開放,只好上大醫院去掛急診,雖然不想在過年時就到白色巨塔,但口腔與喉嚨的痛楚卻逼得我雙手上舉做投降姿態。當時想著解決喉嚨痛乃當務之急,連簡單的吞嚥口水都感到些微的痛苦,只好跟內科醫師說明我的痛苦,企求醫師能諒解我在過年之餘能開給我迅速的特效藥,帶給我最紮實有用的安慰。聽著醫師說著『開這些藥給妳,等一下請護理人員幫妳打個針,應該就可以了。』然而這時我還不認為口腔的紅腫有著什麼大問題,因此我沒向醫師求助,這是第一個大問題的起因。回途前往家中時,心裡放心不少,我想大約兩、三天我又可以活蹦亂跳的出現在客廳,滔滔不絕的對家人說話。然而事情總不如想像的順利進行,當我逼迫自己當個乖寶寶準時服藥兩天,卻仍舊沒發現喉嚨的進展,時間又過了幾天,病情又再度嚴重惡化。整天奄奄一息的躺在床上,起了又睡,睡了又起,三餐幾乎吃不太下,因為口腔實在疼痛,當發現每回的吃飯變成最痛苦的事了,連飲水也成了問題後,加上當天晚上的翻來覆去,凌晨四點的早起,發燙與疲憊不堪的身體,我只好再度於兩天後到另一家醫院報到,懇求另一位救世主。過年期間仍舊是得掛急診,醫生在非常詳細的檢查下,發現我的舌頭已經紅腫,並有多處傷痕,應該是與牙齒間的摩擦所造成的。整張嘴一張開,就像個可怕的災難,醫生說明這應該是病毒造成的,只能靠我自己的抵抗力來調整身體,提醒我記得多喝水。然而因發現我當天發燒到38度,因此我決定留下在醫院打點滴,補充我體內流失的電解質,直至身體狀況好轉了一點後,才又回家休息。

老媽看我輾轉來回兩次醫院,病情似乎不見好轉。隔天叫我再到附近的知名耳鼻喉科掛號讓醫生診斷。因此我又掛了號,連電話掛號都要由老媽幫忙,講不了話的我,這時真像個廢人,心裡很是嘔氣,但又無可奈何。到了診所發現病患仍舊很多,隔天就要開學了,或許大家生了病只能集中在開診的第一天才來看醫生,同我一樣,詢求醫師給予的一絲解脫與恩賜。走進了診療室,我用盡最大力氣跟醫師說著我的病情與痛苦。就在期待之時,醫師說了話,『牙齦都腫了,是不是有發燒?這應該是口腔疱疹喔,通常是小時候才會得,怎麼你小時候沒得過嗎?』我回想著過去的經驗,但真的沒得過,醫師再補充『這種病就算放著不管也會好,只是時間會拉長大約兩禮拜才會好,我這邊是有特效藥,因為健保不給付,所以比較貴呢!你覺得呢?』聽到特效藥三字,對我來說如降甘霖!想都沒想當然連忙點頭答應,我只要求快點從這個口腔發炎中解脫啊!醫師告訴我雖是特效藥,也只是縮短診療期限,三天後才會明顯感到口腔狀況有改善,整個口腔要好轉大約也要一個禮拜,這次看過就可以了,還吩咐說不必再來了!看來對自己的醫療技術還真有一套自信,也算是替我打了針強心劑。我邊拿藥想著,或許這是最後一線曙光了,我已經不想再面對這種痛苦,因此對於藥的成效我可是深信不疑的。

隔天,果然跟學校請了假。連說話都感到痛苦的我,明天又怎麼去面對四節電腦課呢?準時服藥,早睡早起,我讓自己成為一個遵守醫囑的乖寶寶,不求什麼,只求有一張正常且健康的口腔。在恢復進度緩慢的進度下,不得已跟學校請了一星期的假,才剛開學,我就請了一週的假,想一想,年假泡湯,連開學的假也都請代課,損失不小。不過,只要給我健康的口腔,什麼都好!一天點藥三次,點藥之時,就是我痛哭流涕之際,當藥水接觸到發腫的牙齦與滿是咬痕的舌頭與水泡,就是錐心刺股的一陣疼痛,我仍舊可以聽到心臟強烈激動的拍打節奏,一切的咬牙切齒全是為了自己健康的身體,我知道,我也會忍耐!持續了三天,狀況果真如醫師預言般的好轉了,舌頭好些了,喝水不再是一個十分疼痛的動作,然而進食卻仍有困難,連續好些日子的流質食物讓我面對食物,不再有食慾,每回每回,愛吃食物的我面對美食卻無法品嘗,那真是人世間痛苦的事情之一。看著自己的白粥與肉鬆,交錯混淆後我吞下,幾乎不能咀嚼,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吃著我的病床餐點。直到現在,舌頭狀況好了大半,喝水僅感到些許疼痛,面對現在的問題上牙齦,還是只有痛痛痛,因為它的發腫,讓我沒辦法品嘗有硬度的食物,需要咀嚼次數多的食物現在仍得敬而遠之,過燙的食物也是禁忌,只能喝著十分溫涼的湯品,吃著軟軟好咬斷的麵食或粥食,這一切的痛楚,一天過著一天,我只能不斷期待上牙齦的好轉...

如今,以文明誌我口腔的疼痛,一週的痛苦日記,似乎還沒完全結束,我相信已至尾端,但是,還有路要走,還有工作要做,我只希望身體的抵抗力爭氣一點,趕緊修復我疼痛的上牙齦,別讓身體再壞下去了,老天爺,求你,讓我完全恢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