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充滿記憶的地點,交錯著甜蜜、歡樂、痛苦與成就的浮華世界,一塊缺了緣份的拼圖,我用四天去填補這個空缺,再次回到了台北。

搭上便利又舒適的高鐵,帶著已經刻意壓縮後的一袋手提行李,我與友人前往台北。坐上車,絲毫不感一點睏意。然而出其意料之外的,這次出遊愛看書的自己竟忘了攜帶小書閱讀,那麼就轉移焦點吧!我望著週遭穿縮過去一痕一痕的景物,眨眼逝去,回首望去,矮房與綠樹依舊固守原地。樂意帶著喜悅的,看著這樣的美景,在週末假日之間,別有另一番的情意。很快的,到了台北,當我跨出高鐵,站在台北車站的地面上,心中有種特別的悸動在抨擊著,似乎有種感觸在隱隱傾訴,我預料,這趟旅行一定能不負所託。

選擇先回到好友家擺放行李,我們前往台北車站用餐,盡情的聊了一陣子的天才離開,對於女人來說,好像有再多的話題總用不完。搭了捷運到中正紀念堂,我們前往國家戲劇院表演藝術圖書館,預備欣賞曾經在節目表上刊載的特別節目。只是初次到表演藝術圖書館,又是落得迷路一途,四隻腳在同一個步道上來來又去去,詢問了許多的服務人員後,好不容易才到達目的地。當我們踏進一間看似用餐的餐廳,再走進去有間小小的放映室,一位彬彬有禮的中年人詢問我們是否有預約?這時才曉得週末時間需事先預約,不過親切的服務人員表明只要我們在旁邊簽上名字亦可欣賞。走進小小的放映室,影劇才剛開始放映,這部是俄國知名的歌劇《尤金奧尼根》,由柴可夫斯基改編俄國文學三大家之一的普希金寫成的歌劇。主題以愛情為主線,敘述著年輕漂亮的姐姐塔提雅娜與活潑可人的妹妹奧佳正值青春年華之際,某天奧佳的未婚夫連斯基帶了一位友人奧尼根來拜訪,當時塔提雅娜對奧尼根一見鍾情,因熬不過對男主角的思念之苦,塔提雅娜當晚提筆勇敢的寫了一封情書表明自己對奧尼根的戀愛感覺,託奶媽將信捎給奧尼根,企盼能獲得對方的愛情回應。然而年少輕狂的奧尼根卻冷淡的拒絕了塔提雅娜而離去,讓她頓時傷心欲絕;其後在某次宴會上,奧佳與奧尼根當著連斯基的面,相互在眾人眼前跳舞並親密交談,此舉燃起了連斯基的嫉妒之火,讓連斯基對著好友奧尼根咆哮並毅然決然的斷決關係,也對奧尼根下了在俄國社會嚴格的決鬥戰帖。決鬥之日,深情的連斯基等著女友奧佳出現,卻始終沒見到情人的最後一面。決鬥時刻來臨,公證人、主持人一一出現,主導這場決鬥之役,連奧面對面,隔著一段距離,雙方各挑了一把手槍,時間一到,射擊!倒下的是連斯基,奧尼根也因親手射死了自己的好友,難過之餘離開了俄國,四處飄盪與懺悔,過了幾個年頭,回到國內,卻在自己親戚的宴會上發現了氣質高雅的塔提雅娜,愛慕之際他對已是公爵夫人的塔提雅娜表達熱烈的愛意。沒想到塔提雅娜難過的對著奧尼根說,雖然她仍愛著他,但當時單身年輕時的告白沒受到重視,現在當她已成有夫之婦,奧尼根才說愛她,一切都為時已晚,決定無法重來,塔提雅娜無情的拒絕了奧尼根,奧尼根失望的走出門外,對著鏡頭輔以失落的眼神,故事就這麼結束了。

我很喜歡劇情這般的走向與安排,愛情的結束不一定完美,大多都有著缺憾,然而它卻會在自己的生命中留下不可抹滅的痕跡,這不就是人生精彩之處嗎?尤金奧尼(Eugen Onegin)根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俄國愛情歌劇,誠摯推薦給愛聽歌劇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