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今天到電影院觀賞了絕對的強片Mummy3之後,帶回失望的觀影心情回到家中,想著上網海搜尋一些新文章,把自己久未浸濡乾枯的心智,至少重新天降甘霖一會兒。本來看著Billy Pan的網誌,內容盡是一些政治文,夾雜了站長對時務的許多想法,又再看到了南華大學賀德芬老師的不續聘事件,了解現今的熱門時事外,竟也不小心看到了一個新名詞"Moster Parents"!恰巧在本期的《親子天下》第一期雜誌中看到了類似的標題『日本教委會製作擊退怪獸家長指導手冊』,顯示現今日本的學校教育中,學校、教師與家長三環之間的緊繃狀態,不僅該現象出現,甚而製作成手冊、電視劇,似乎日本政府也是想透過大眾媒體之力來提醒現時的家長該體悟的道理。

第一集怪獸家長中,果然不負標題之意,出現了幾個對學校提出不合理要求的現象,如:要求口音帶有地方腔調的老師必須退職,或是不續教該班;戶外教學活動的照片錦集中,自己的孩子照片數量出現的太少,質疑老師對孩子並未施予一視同仁的關注,認為老師為不適任教師,不可續教該班;律師則是代表日本教育委員會,出場處理、協調教師與家長之間有問題的聯繫。

看了一集,同樣身為小學教師的我也有些想法不吐不快。二十一世紀,教育現場中不乏類似的場景在上演著,回憶過去帶低年級的班級,家長總是有千百種理由可以打電話給你。例如:孩子感冒了中午要吃藥請老師餵藥;孩子放學了沒人管,請老師幫忙代管一下午;班親會不能出席、但絕對要考慮他的意見;孩子手機不見了、教師管理學生能力受到質疑;孩子在學校受傷了、一定是其他同學欺負他...,家長們過度關心於孩子的狀況,甚至幫孩子脫罪,也都曾經發生過。然而,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溝通,家長總是會認為自己管教孩子得當,在學校一定是個乖寶寶,有時也會未事先通知就到學校來找老師商談,老師的辛苦無庸置疑,因此才有老一輩的老師對於這怪現象的難以適應,在前一陣子的退休潮中紛紛走避了。

第二集主要的案件是提及兩位孩子利用週日在學校玩,一位受傷的孩子媽媽認為是另一為同學的錯,因此不讓孩子來上學,認為教師沒處理妥當而發出了通知函。在這集影片中,猶記得一個重要的主旨─教育不是輸贏的問題這麼單純而已,如果學校(老師)爭贏了,家長官司打輸了,孩子在學校會怎麼被看待?這一層問題不可不思量。我們常會見到大多數任教的國小老師,個性都很良善溫和,因為喜歡看著孩子無憂無慮的微笑,受到了感動才開始執起教鞭來。面對這樣的老師,家長若是做過份且強硬的要求,只要持續堅持下去,教師大多棄械投降,然而在本集事件處理中,有個重要的想法:不要隨便稱呼家長為『怪獸家長』通常有果必有因,只是被劇情忽略,忙於背景脈絡中卻未曾細究家長的心情與想法。因此歸納出對付此種家長的心訣:同理心聆聽、關心話多說、(表面工夫多做)!第三句話可以省略,但卻是奧義所在!社會發展至此,就連教育這行也不可不注意所有層面,有時教育孩子之外,教師也得擔負起教育家長,老師有的也要隨時自我教育,因此才會有終身教育的說法與實踐,人都會犯錯,更何況是老師與家長,心同此理,很多事情不鬧上法庭一樣可以豁然開朗呢!教育問題的解決之道就在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