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D Cover-Beethoven Symphony NO.9 in D minor



上星期同事有兩張免費的貴賓票,詢問我是否要進文化中心聆聽合唱曲,當時沒得到太多的內容簡介,僅單純想著既然有票何不去聽呢?於是我與由嘉義趕回台南的友人,共赴文化中心度一晚音樂之夜。一進文化中心,現場就很貼心的發給與會者各一本節目手冊,待坐定後,發現視野相當清晰。很難得能有這樣的機會做在這樣靠近演奏(唱)者的座位,平時沒有特別關係的話,總得付出相當高的價位去親近這樣的演奏,然而這回卻能免費坐在第二排中間的好位子,心中著實很感謝同事的安排。

翻開手冊時才知道這次主辦單位是因應『第一屆亞太合唱藝術節』,今晚是個管絃樂與合唱之夜。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隨著室內燈光愈漸昏黃,節目即將應時開始。安排初始是合唱,三個合唱團依序輪流合唱,穿著得體大方的同事在台上盡情演唱著,我也不禁細細聆聽起來。其中許多的合唱曲目都是耳熟能響的曲子,例如:月亮代表我的心、望你早歸、夜來香、雨夜花、望春風、西北雨,透過三部以上的高低音合唱,此起彼落的聲音應和著,合聲之美就是這麼值得品味再三。

結束合唱後是奇美管絃樂團帶來的表演,曲目是『貝多芬: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合唱】作品125號』,看到演奏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的表演者依序上前就定位坐好,平時就特別喜愛管絃樂演奏的我,一發現接下來是自己最喜愛的演奏,就秉氣凝神的做好心理準備把全副的心力投入等一下的管絃樂演奏。當第一、二小提琴演奏者坐畢,指揮緩緩的自舞台後走向台前,向大家點頭致意,轉身,面對龐大的管絃樂團,手勢一落,氣勢磅薄的樂音馬上奏起。貝九共分為四個樂章,這四大樂章的長度較一般的交響樂都來得長。第九號交響曲是貝多芬十分重要,也是最後的一項完整的交響作品。貝多芬首次在最後一個樂章(第四樂章)加入人聲與歌詞,這也是這首曲子別名為『合唱』的由來。

讀畢了手冊簡介後,心中大致有個樂曲的輪廓,我再度把視線從手冊移開,轉移到眼前的樂團,每個演奏者賣力的、專心一致的拉著自己的提琴,時而瞥一下眼前的樂譜,時而努力的看指揮配合演奏,默契十足。在偌大的文化中心演奏廳,絃樂聲忽大忽小,時快時慢,絃聲夾雜著長笛、雙簧管、單簧管的聲音,共同奏出樂章的主旋律。悠揚的樂聲,齊鳴的合諧,彷彿是上天傳來的福音天籟,音符似乎在空氣的振動中悠悠的飄揚,緩緩的、深遠的,每每一個音節往往就能把我的心給縛住,一次次,為了這樣美妙的樂聲而含著些微的淚水,拭去後還是為之動容、為之感動。閉上雙眼,用耳朵細細領會樂音,全神貫注在管絃合奏上,美好的聲音似乎顯得更清透了,無阻礙的單純的音階直進心窩。在此,此時此地,終於體會到,音樂,身為一個美好的事物,真能把所有的惡、所有的不善全都概括包容,在這刻、在當下,演奏出來是欣賞者讚嘆不下的美好。而我,身為一個品樂者,浸濡在音樂中,無法自拔的沉溺,你會發現,心跳頻率不過就是跟著節拍行走而已;你會了解,貝九交響曲竟就這麼簡單的,引你進入一個頂峰絕美的世界。

在雅緻的第三樂章結束後,第四樂章最特別的就是人聲的加入,耳熟能響的『快樂頌』也隨著男女人聲合唱漸漸轉為快樂的氛圍,待最後絃樂與其他樂器的加入,交響曲融為一體,合唱與管絃樂竟能搭配的如此合契,最後重覆一次前面樂章出現過的主旋律,將整章結尾的高潮逐漸引出,一步一步帶到最後,完美的結束,合諧的合唱,曼妙的音樂世界,就在貝多芬的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只要你能體會這種美感,定能發掘到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就在眼前。原來,生活也能充滿著美感,不是嗎?



註:為了再度品嘗貝九之美,今天挑了知名指揮家Bernstein與柏林愛樂管絃樂團在柏林演出的CD來聽,絕美之作與Altec相互應和,飄揚的音符似乎能稍加滿足我那飽受感動的耳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