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至勝利國小參加ICT研習,勝利國小的伙伴們為大家講解去年獲得教育部經費補助所爭取到的兩個電子白板(ActivBoard)。勝利國小將電子白板於今年二月安裝在二年級某兩個團隊教師的教室裡,鑲嵌在黑板中央,仍然有留下左右兩邊一小部分的黑板,做為其它用途使用,教學主體是電子白板,主辦單位也利用研習後現場展示電子白板的使用技巧,著實令我大開眼界!

原先對於電子白板似懂非懂,以為又是類似平板電腦的教學科技輔具。其實用功去了GOOGLE一下,發現電子白板有分尺寸,有大型教學用的,也有類似於掌上型的,其中最受注目的還是勝利所示範的大型教學用電子白板。為什麼我會對此感到特別的驚訝?著眼於傳統教學的黑板與粉筆,教學者需不斷的寫後擦,擦後再寫的動作,感到很是苦惱。往往胸中有許多豐富的例題想要用粉筆寫下來,因此要轉身過去寫題目,請學生在底下先思考題目,然後再請學生抬頭看黑板,如果教學單元遇到需要高度精密畫圖時,這時老師因佈題寫在黑板上所花費的時間又會再增加。你問我怎麼不口頭佈題?口頭佈題雖能訓練學生聽覺,訓練其上課專心度,然而不同學生的學習特性又有分為視覺性、聽覺性、觸覺性學習,身為一位教學者會盡量兼顧不同特性的學習者需求,去營造有利學習的外在條件,使學生在學習過程更為順利,更易吸收。倘若僅有口頭佈題,對於視覺性學習的學生似乎是不太公平。因此在教學現場時,我會盡量要求自己能口頭先佈題一次,再以粉筆寫下題目,讓學生的聽覺對應視覺,對吸收度會有更強大的效果。如此問題又再回過頭來,舉一例說明:教分數時需先告知學生『平分』的觀念,平分需要讓學生明瞭每一份都相等。當老師在黑板上畫圓時,總要使用工具並平分區塊,1/2還好畫、1/4也是,如果遇到1/7,還真的是不太容易在短時間畫出來。教學途中常會發現學生無法時時都保持專注力,這時學生往往在教學者不太準確的畫法中誤解了一些觀念,出現了迷思與教學盲點。如果能以電子白板取代傳統黑板,似乎就能解決問題了!

當教學者站在電子白板前進行觸碰操作電子白板,前提是教學者必須自行利用時間進行備課,在電腦的電子白板軟體中進行編輯教材的動作,過去大家都有使用POWERPOINT的經驗,如今只是將製作平台轉移到電子白板廠商所提供的軟體,熟悉軟體也是一項工程,如何將教學者想要的教學效果呈現,將有賴於軟體設計師的開發功力。接著,教學者也必須在硬體─也就是電子白板前,進行摸索,學習如何流暢的操作整個電子白板,如同你買了一個新的電子設備,總是需要一段適應的期間。教學者在順應後,還必須再利用課堂或課餘時間教導學生做簡單的電子白板操作,為日後的教學互動鋪路,往後遇到學生拿著小書上台報告時,就不必在因為小書太小,台下學生因為看不到在底下發呆,解決這個問題後,電子白板可讓學生站在台前自行講解電子白板呈現的小書,實體的小書教學者則可放在作品欣賞區讓學生下課進行觀摩即可。電子白板解決了目前傳統教學的瓶頸,未來的教學情境似乎是歷歷可見!

若您對於電子白板也很好奇,可以看看以下這段影片,或許你就能了解其中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