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日、禮拜一筆者與朋友抽空到新竹、苗栗旅遊。就在新竹北埔的某家知名餐廳用中餐時,突然天上飛來橫禍。話說這橫禍來得太過突然,當筆者正對著滿桌的美食虎視眈眈,想再繼續大快朵頤之際,剛上完廁所的友人在旁喊著:『我們的車好像被撞到了...』於是全部的人一擁而上,趕緊走出餐廳,巡視我們的白色mazda,果然在一旁就立即瞥見一台cefiro似乎要後退,但因開車車主技術不好或自信過剩,導致我們的mazda靠左前面方車燈的保險桿被撞掉了!

本來事情應該可以更圓滿落幕。偏偏扯到了金錢,事情就不再那麼單純了!原因出在筆者與友人是租車至新竹旅遊,車子一有損傷自然是七上八下,滿腦子想的都是那個長得像黑道老大的租車老闆發怒的表情,為了要負起租車保管的責任,我們一行被撞與撞人的對方開始馬上對話。原來對方其實是有誠意解決問題的,因為畢竟他們沒有hit-and-run(撞了就跑),還走過來告知我們不小心撞到的事實,然而當我們告知對方我們車子是用租的時候,我方就馬上打電話給租車老闆詢問如何處理賠償問題,租車老闆聽到大致的車況,要我們開口要求對方支付4000(換原廠新保險桿)+1600(他損失一天的租車費)=5600,這時對方的情緒就有了大逆轉,筆者也看到了人性中最醜陋、自私的一面。

『什麼!這麼一點擦撞要5600,你們被租車老闆坑了!你們年輕人真不會處理事情,小事情也這樣做...』筆者與友人一群人都是25、26歲左右的剛出社會二、三年的新鮮人,就這麼被對方栽贓成『沒經驗』、『不會處理』的七年級爛草莓,當時我們都先忍下這口氣,對著對方說:『你們派一個人先跟我們去車行修理,這樣比較合理。也不會全部的人時間都耗在那邊。』然而,撞車的對方似乎對我們的話無動於衷,一直咬著給我們一千五與一支手機號碼,請我們自己去修理,理直氣壯的說自己還有行程要回台北市,自己全家從台北來這裡玩,車程有多遠,他們雖然撞了車但還十分負責返回尋找原車主,似乎一直要證明自己有多佛心來著,然後車主旁另一個四十幾歲的大塊頭戴眼鏡的老男人跟著大聲嚷嚷自己可是軍人出身,怎麼樣又怎麼樣,見過多少世面。兩個大男人這樣一唱一和,和得多有默契,都快要可以瞎編出一個虛構的故事。我一直注意著旁邊車主的兩個國小孩子,孩子倆也著急的在旁邊盯著自己的爸爸怎麼處理事情,不斷地左右來回跺步。不過,我想他們不幸的看到了最壞的示範。

當對方的想法沒有了共識,無法獲得交集,我方就傾向找一個公正的第三方來處理──打電話請警察杯杯來處理。沒多久,派出所派了位警察過來,警察大哥架勢做足,馬上拿出文件夾開始聽雙方的說法並將過程紀錄下來,正當我們想好好向警察解釋狀況時,沒想到又被老練的對方一個箭步搶上先機,對方一直嚷著自己是多佛心,沒有撞了就跑,我方有多不合理、多沒經驗,硬是要把小事操弄成大事,還麻煩到辛苦的警察大人在未用中餐之際還得親自餓肚子跑一趟。在一旁聽著夾雜大小謊言事實的我們,內心是多麼的憤慨,想著為什麼越是成年人越要把事情複雜化,我實在越來越了解話說的大聲的為什麼是贏家了!最後,警察不斷的建議我們和解,兩者一起至修車廠把車修好,好私下和解,並強調著這是件『小事』。

出門前,誰都沒預料到這趟旅行會變成派出所之旅,這是大家都始料未及的。經過這次事件後,我發現往往隨著年歲增長,到了成年,人心、人性都會改變,一些重要的核心價值可能也會隨之轉移,但人們之間最寶貴的誠信卻會慢慢的不見和消失,這是最令人惋惜的。究竟人們到底要屆臨何日之際,才能找到普世間最珍貴、最重要的事物呢?筆者也很想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