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個大日子,學校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即將在晚上舉辦,我也抱持著祝福的心態看待著。沒料到早上收到主任的mail,得知宣讀議長賀詞的同事因為感冒聲音出不來,必須找人替代,這替代的人選是我,老實說,我也很訝異!因為再怎麼說,聲音音質比我優美的同事著實大有人在,究竟為什麼選我?我真的不知道。

早上嚇得驚魂未定,原因是因為我相信『凡事豫則立』。我篤信事前有計畫絕對會好過沒計畫過的情形,因此做任何事我都堅守並懷著信念─有準備就有好成績。然而早上宣讀賀詞一事,卻讓我長久以來的處事原則受到了強烈的打擊,也就是說扣除早上上課的時間,我只有下午可以演練,事前從來沒參加過任何畢業典禮排演的我,著實亂了手腳。拿著議長賀詞的稿子,我心頭不斷想著『把這事情做好!』『我可以做好!』,我用自我機激勵的方式來鼓舞自己,期盼自己能勇敢的在那三分鐘完美的宣讀賀詞。然而,下午左右奔波於班群之間,幫忙電腦勤務,東西兩方四處竄動後,我發現到時間所剩無幾。為此,我還特地找恩師指點我的朗讀,期望能在短時間做最大的補強,把典禮上的表現盡量拉抬到及格線,雖然宣讀後的成績個人不盡滿意,但倒也還勉勉強強,只好隨意的敷衍了自己仍然忐忑不安的內心。

苦惱憂心之際,事發突然,一通來自辦公室的電話通知我這個『好消息』。『關於議長賀詞宣讀妳有沒有問題呢?如果不行,我想我可以幫妳!』就這樣,對自己能力抱持懷疑態度的我還是拿著原稿去找了這位同事。為了證實誰會能比較適任宣讀一位,我們倆拿著稿子彼此念給對方聽。不過在念過一回賀詞後,我心裡只能用『自慚形穢』來形容了,我不知道原來朗讀功力是可以差這麼多的,一位音樂老師的共鳴就能把宣讀所需要的音質與音量都一齊帶了出來,賀詞朗讀聲也顯得相當響亮。有自知之明的我,當下就決定該讓賢了。回報上級最後宣讀人選後,我回教室左右來回思索,明白這之間永遠都有遺憾,最遺憾的永遠是沒能有勇氣去做的事情,就這樣,我放棄了一個表現的機會。

恩師告訴我『不是每一件事都有準備好的時候!』,一直以來我認為一切都要經由適當的準備,成績才會漂亮,然而弔詭的是人不可能永遠都是well-prepared。回頭想想,哪一次是自己認為已經準備完成,後來的表現也的確如自己所願的?咦,這樣的經驗似乎不多!原因就出在人的自覺,人們對於自己總是不那麼信任?或說不那麼有自信能夠將事情準備好,人永遠都沒有自我滿足的那一天,也因此我們不停的利用『凡事豫則立』這句話來消遣自己,導致我們不必去嘗試冒險性的事務。可惜的是,我竟然直到今天才猛然發現,這是一個最佳的後退防備藉口。

消逝的機會不一定能再重來,人真正應該去把握的是機會,準備固然有其中重要性以及考量性,但為什麼不在人生正常的軌道來一些特別的、不經計畫過的意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