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一連串看了五集的apprentice,先介紹一下這部美國的真人實境live show,美國大亨Donald Trump要從16位候選人中選出一位來擔任公司的重要職位,Trump將16位候選人分為兩隊競賽,輸的那一隊就每次淘汰一個人,最後生存下來的人就是big winner,也就是說,只要能在這16人中突出表現傑出,就能獲得進入Trump公司的門票一年!

哇!說一說你也心動了吧,如果能夠跟著一位優秀的領導人,自己相對會獲得爆發性的成長,也能夠與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一同共事,增長視野,或說實際一點,擠身於上流社會。這部live show姑且不論其最後的winner是否真能在Trump底下做事,在輸贏之間的妒忌、吵鬧、合作...等關於人性的底層就能窺得一見。可別以為讀過mba就很了不起,比賽當中我發現讀書讀太多的人,竟然以很快的速度就被刷下了,你問我「為什麼?」商場就是要賺錢,在有限的時間下,人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慢慢來做長遠的規劃,容不下你浪費任何一秒鐘,小隊的project manager如果沒辦法好好整合隊裡的意見,並在做適切果決的判斷,你很有可能就輪為被淘汰者。遊戲很殘酷,但是慢慢的會了解到,有能力的人必須持中庸,太show off的人會帶給隊友不好的感覺,不合作太自我中心者也會遭受同類的命運。

我認為今天看的最後一集說的很好:Trump說,"Stand up for yourself!"當他人責難你時,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替你自己辯護,那意味著別人並沒有錯怪你!也就是當你無言以對時,以為沉默是金,守柔為剛,你就在無形中承認了"Yes, it's my fault!"我覺得這很可怕的,因為過去的我總是認為,當別人指責我時,我會默默承受,心裡想著"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時間會替我證明一切!我又何必多說什麼?然而it doesn't work in bussiness. 換句話說,你也找出自己對的地方,但不是絞辯,你自己做的你自己心裡明白,對的是那裡?錯又錯在那裡?不要呆坐在那裡任人宰割,還以為自己宅心仁厚,一臉鄉愿,以為能討好所有人!中國人不喜歡強調這個,但在現代這句Stand up for yourself.卻給我上了一課!下次若是我也如同某位候選人遇到難題時,請記得我得好好為自己辯護,如果連你自己都不幫自己,誰來幫你辯護呢?

這張是畢業於University of Chicago的Rebecca,我很欣賞的一位candida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