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小登登:

       這週最高興的發現就是媽媽的體重終於在繼上次之後,又上升1.6公斤囉!醫生伯伯說每週媽媽要重0.5公斤是最剛好的,因此媽媽最近有點重回來囉!希望小登登有吃飽唷!

       上次媽咪產檢時有抽驗喝糖水,檢查媽咪是不是有妊娠糖尿病,今天檢驗報告出來表示一切正常唷!恭喜恭喜~不過這週媽咪感冒了,媽咪老實告訴醫師伯伯自己感冒啦,症狀有流鼻水(媽咪鼻子裡好像有人在拼命搔癢一樣)、猛打噴嚏、然後有一點小小咳嗽,因此醫師伯伯還是開了一點點適合給媽咪吃的藥,所以啊,小登登,請保佑媽咪趕快好起來,不然媽咪覺得好容易累唷,特別是因為現在你已經越來越重了,媽咪連上課站太久都會有那種你要掉下來的感覺呢,看來媽咪可以準備拿出人家給媽咪的法寶─束腹帶啦!

       不過好笑的是,媽咪直接又問了醫生伯伯『為什麼我同事的肚子週數跟我一樣,但是肚子比我大很多啊?』『是不是他的BABY比較健康啊?我好怕我的BABY是不是營養不良呢!』醫師伯伯就說,『放心啦!這每個人都不同,只要體重有在增加!產檢結果都正常,就不必太擔心囉~』看來,媽咪還真是個有夠愛操心的老媽呢!

      以下是小登登的超音波照片:

1018-1.jpg  

小登登的心跳本週比較快一點 每分鐘跳143下喔~

1018-2.jpg  

小登登的頭圍是8.43公分 目前頭部的發育特別快喔 果然像之前醫師伯伯說的 是個『大頭登』唷~

1018-3.jpg  

小登登的腹圍是30.06公分 醫生伯伯說中間那個黑色的小三角形 就是小登登的"胃"喔!

目前小登登的腰圍有34週小孩的大小喔 不過小登登你現在才30週 可見有點粗壯ㄋㄟ~

1018-4.jpg  

小登登的大腿骨是5.95公分 在正常值中!目前可以看到小登登的重量(EFW)是2152公克喔,

可見小登登已經成長到兩公斤的健兒啦!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小登登:

   上次媽咪體重降了覺得很對不起你,接下來要兩個禮拜產檢一次,媽咪就有很認真的吃飯了唷,連爸爸都嚇到媽咪怎麼這麼能吃!還一直阻止媽咪不要吃的太誇張了唷。這次媽咪去診所做了比較多的檢查,媽咪知道這次要做抽血檢查,檢查是不是有糖尿病,因此做了喝糖水測試(一大包糖+兩杯水),接著還要隔一個小時才能夠抽血,下次就可以知道檢驗結果囉!

    媽咪這次兩個禮拜之內有稍微再重了一點,大約0.8kg,正常來說應該要兩個禮拜重1kg是最適當的,不過媽咪似乎重不太起來,原因是甚麼醫師伯伯也沒說。不過媽咪有問醫師伯伯,醫師伯伯說如果小登登你有一直再長大,媽媽體重也有在增加,大致上還可以。也因為這樣,美麗的護士阿姨還說小登登在媽咪的肚子就很貼心,在媽咪懷孕期間不讓媽咪增重太多,真是個乖孩子唷!

    重點是媽咪這次又看到了在4D的你,你還用手遮住自己的臉,真是個小淘氣,下次多動一下,讓醫師伯伯可以再多照一點唷!要配合ㄋㄟ~

    接下來放一些小登登的超音波照片:

1004-1.jpg  

 
              ↑小登登的心跳比上次稍慢了一點,不過還是在正常值唷,目前是121下/秒

1004-2.jpg  

        ↑小登登的頭骨長約7.69cm,頭的大小可是30週的大小唷,真的有比較大^^

1004-3.jpg  

    ↑小登登的腹圍長度是23.94cm

1004-4.jpg    

         ↑小登登的大腿長度有5.59cm囉,大約是29週的長度呢!整體體重是1330公克,又繼續變重了喔!

1004-5.jpg  

        ↑可愛的小登登在4D照中用手把臉遮住,爸爸媽媽看不到啦~下次要乖呢!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給小登登:

            這次黃醫師幫媽咪檢查小登登的體重,發現小登登你滿一公斤了!真棒!不過,媽咪有點擔心自己的體重,自從九月份學校開學了之後,媽咪的體重就不斷往下降,大概是媽咪都在管理班上的小哥哥、小姐姐,有陣子忙到沒時間吃飯,所以媽咪自己都變輕了!不過黃醫師有說,如果媽咪變輕了,小登登體重維持住了,那就還OK,因此媽咪可是很緊張得去照超音波,想趕快了解小登登有沒有被媽咪影響了?

             所幸小登登體重還是有繼續往上攀升,這次滿了一公斤啦!這可是個可供紀念的里程碑呢!媽咪與爸爸都很開心你已經越來越大了呢~下次護士阿姨告訴媽咪要喝糖水,媽咪有點擔心...聽說不太好喝呢!

              接下來,我們看一下小登登的超音波身影!

  0920-1.jpg    

                                  ↑小登登目前心跳頻率達126下/秒

0920-2.jpg  

                                      ↑小登登的頭骨達7.36cm了唷

0920-3.jpg  

                   ↑小登登的腹圍長度為21.9cm囉

0920-4.jpg  

                                 ↑ 小登登的體重目前是1027公克囉!恭喜恭喜!滿一公斤啦!:)

0920-5.jpg  

                    ↑看看小登登的4D照片,小登登好像在睡覺,而且在吸手指呢~好可愛唷~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遊戲中成長—遊戲胎教
 

徐振傑醫師 / 長庚醫院婦產科 

 
    拍拍拍、踢踢踢!準媽媽透過與肚中胎兒玩遊戲,可以增加寶寶的靈敏度,以及刺激腦部發育,「遊戲胎教」能讓肚子中的小寶寶成長得更好喔! 
 
  何謂遊戲胎教 
 
    所謂遊戲胎教,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方式,透過遊戲的親子互動來刺激胎兒腦部的成長。胎兒的成長就如同幼兒發育一樣,如果時常以遊戲來刺激幼兒手腳的反應,幼兒會在遊戲中成長,對腦部發育也有相互回饋的作用。所以,以幼兒的成長來推測胎兒的成長,也是如此。
 
    胎教是母親與寶寶互動的方式,藉著胎教,刺激胎兒腦部,進而促進胎兒腦部的發展。進行胎教的種類有:音樂、遊戲、觸摸等。雖然目前在醫學界尚未證實胎教對於寶寶實際上有什麼影響,但是,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鍾玉光表示,母親進行胎教時,如果心情愉快,腦內就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紓解,自然就可以使胎兒腦中也分泌腦內啡,使胎兒心情轉好,一旦讓寶寶腦部接受刺激,也就可以促進寶寶的發展。 
 
  遊戲胎教對胎兒的影響
 
    胎兒發育最重要的是腦部發育,如果人體處於營養缺乏的狀態,那麼,腦部是最後一個才會碰到營養缺乏的器官,而且,腦部發育關係到未來的發展。透過外界的刺激,會對腦部發展有幫助。
 
    胎兒在三個月左右,聽覺、觸感神經已經發展,所以,孕婦在四個月左右照超音波,可以看見胎兒在子宮中玩耍。透過遊戲胎教,可以使寶寶與母親之間的互動增加,促進彼此的感情,有助於胎教的發展,寶寶也有好心情,並且可以增加胎兒與母親的知識交流。
 
  何時進行遊戲胎教? 
 
    何時進行遊戲胎教最好呢?孕婦懷孕7~8個月時是胎動最明顯的時候,所以可在此時進行。一般而言,胎兒需要8~12小時的睡眠,所以如果在飯後1~2小時陪胎兒玩耍,母親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胎動,胎兒的手腳也會隨著母親的動作,而產生不同的反應。
 
    長庚醫院婦產科徐振傑醫師表示,當母親陪胎兒玩遊戲時,一般正常胎兒受到外界刺激,就會有反應,而產生胎動,如果不會產生胎動,就表示胎兒不健康。所以重視胎動,也是孕婦在家自我檢查的方式。
 
    至於有人可能會質疑胎教對胎兒真的有影響嗎?
 
  徐振傑醫師也說明:
 
  1.胎教可以增加孕婦與胎兒彼此的感情,有助於胎兒未來的發育。 
 
  2.胎教有助於增加孕婦的責任感。
 
  胎教遊戲的種類 
 
    遊戲胎教最好是在團體中、氣氛良好、有音樂的環境中進行,以不危險,有趣味性為原則,以下介紹幾種胎教遊戲:
 
  1.用一隻手壓住腹部的一邊,然後再用另一隻手壓住腹部的另一邊,輕輕擠壓,感覺胎兒的反應。這樣做幾次,胎兒可能會有規則地把手或腳移向媽媽的手,當胎兒感覺到有人觸摸他時,就會踢腳。
 
  2.以有節奏性的東西拍打肚子,感覺胎兒的反應,通常重複幾次下來,胎兒會有反射動作。
 
  3.也可以用兩、三拍的節奏輕拍腹部,如果你輕拍肚子兩下,寶寶會在你拍的地方回踢兩下,如果輕拍三下,寶寶可能會回踢三下。
 
    「遊戲胎教」對許多人來說是新名詞,甚至會有人懷疑遊戲胎教對胎兒是否有幫助。鍾玉光醫師表示:「事實上,遊戲胎教對胎兒沒有害處,藉著聽音樂、運動、遊戲對寶寶有好的刺激,可以增加寶寶動作的敏感度。」徐振傑醫師也補充,「透過遊戲胎教,使胎兒的胎動明顯,以此正可說明胎兒很健康;如果胎兒不愛動、不活潑,就要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本文轉載自《嬰兒與母親》雜誌及「媽媽123網站」)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兔小弟:

   不!現在媽咪跟爸爸給你改名為『小登登』,因為你是可愛的男寶寶,爸爸的英文名又叫Eden,因此日後爸媽給你改名叫"可愛的小登登"唷!希望你喜歡^^

   上次跟黃醫師預約了產檢時間,但是媽咪今天在幫三姑姑處理勞資的文件,想破頭才把文件打出來,沒想到一眨眼馬上就到了晚上六點,又擔心餓了肚子對小登登你不好,無奈之下,只好先來去三姑姑家吃飯,接著馬上又火速前往婦產科找黃醫師報到。

   醫生伯伯說上次的唐氏症篩檢報告出來囉!最緊張的就是檢查結果─當然是OK,不必再做進一步的羊膜穿刺檢查。此外,這次很特別,因為媽咪安排了自費的"詳細超音波"(也有人稱為"高層次超音波"),因為要照詳細超音波最好是在20~24週之間,小登登這週是邁入第22週囉!因此這個時候幫你拍照剛剛好喔!

   黃醫師在照了21分鐘的詳細超音波,講了很多,例如:小登登是一個活潑的小男孩,性器官很正常;頭腦構造很正常,沒有不良的症狀;也看心臟、肺部、四肢等,爸爸和媽媽要配合醫生伯伯,並使用超強的想像力才能夠看的清楚,而且最棒的是,媽咪還拿到一片光碟喔,當然這可是媽咪花了1500大洋得來的成果光碟啊~回家媽咪端詳了很久,有一個心得一定要說出來──天啊,為什麼醫生的語音說明沒有錄進去啊?只有影像,所以媽咪每次看這片光碟時,就得發揮超強的想像力繼續揣摩、想像小登登的樣子!

   佩服媽媽吧!這次因為配合產檢一起做,沒有拿到額外的超音波照片,不過媽咪很聰明,自己在光碟裡cut圖片,用印表機印出來,這樣媽咪就能夠保留你第22週的影像紀錄囉!

0822-1.jpg  

↑箭頭指的是小登登你的小弟弟

0822-2.jpg  

↑左邊是小登登這次產檢的資料:重點是小登登在第22週時,已經有572公克囉!(醫生伯伯說是正常啦)

0822-3.jpg  

↑這個測量的是小登登的臍帶聲音(跟心跳聲相比,臍帶聲音比較小聲唷)

0822-4.jpg

↑小登登小腦的長度是2.21cm,剛好就是第22週,這可是醫生伯伯告訴媽咪的神奇身體秘密唷!

0822-5.jpg

↑箭頭指的是小登登的耳朵喔

0822-6.jpg

↑這是小登登的肺部&心臟

0822-7.jpg

↑這是我們在聽小登登你心跳的聲音,目前是每分鐘跳140下喔

0822-8.jpg

↑中間橫過去的那條帶子是小登登你的臍帶喔!很粗吧~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兔小弟:

媽媽從昨天就一直緊張到現在,東想西想寶寶你究竟還要捉迷藏躲多久呢?上回張醫師告訴媽咪說,你的位置不太容易照到重要部位,因此得等到下次產檢才知道你的性別!天啊!天曉得媽咪擔心這件事多久了,雖然媽咪並沒有重男輕女,不過阿嬤希望你是個男丁,因此媽咪身上也有點壓力,這份壓力累積到今天,看了新的產檢醫師黃醫師,謎底果然不到這時就無法揭開!

這次產檢因為張醫師已經過去開元路的安安診所囉,心裡想著到底該換哪個產檢醫師好,聽同事推薦姚博琳的黃醫師,我就預約了黃醫師的產檢診次,這回心情真的挺複雜,新醫師、看性別、抽血檢驗,說實在這次產檢還真是讓我掛心。

看到黃醫師我提出了三個問題詢問,所幸醫師都很有耐心的一一解釋:

1. 最近吃了盼納補滿容易便秘的,有甚麼方式可以改善呢?答:早上起床後喝一大杯水!

2. 聽同事要補充DHA魚油,究竟有沒有必要性?答:可補充,但要注意攝取到的是不是來源純淨的DHA!

3. 人家說懷孕媽咪喝多了紅茶,寶寶會變黑,有這回事嗎?答:當然是沒有根據的無稽之談!

接著,重頭戲來囉,黃醫師幫我照了超音波,躺在床上的我和站在一旁的老公顯得緊張,當我還在思考等一下醫生會告訴我寶寶究竟是男是女之際,思路還來不及轉彎之時,黃醫師就已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告訴我:『這是男寶寶喔!』我驚訝的不得了!還說『怎麼看啊?在哪在哪?』醫生不急不徐地說:『這是寶寶的弟弟,有看到凸出來的,那就是弟弟喔!』天啊,是弟弟啊(說實在,我真想看看老公當時的表情><)接著,醫師告訴我寶寶的頭偏大,看來是個大頭弟,大腿骨普通長(媽媽我還以為他是個長腿男勒!),然後醫師拿著探頭四處看,告訴我寶寶的一切都正常,讓媽咪我放心了許多!

當然,到底要不要告訴茄萣的阿母,這個等明天再來說吧,以免阿母開心的睡不著覺了!

P.S.知道是男生的老公好像有點小傷心,因為老公已經開始擔心要準備兔小弟的娶老婆本啦!(是不是想得太早啦~)

一連串拿了七張超音波照片,還看了4D的超音波,真是超棒的唷!!!

0726-1.jpg  

0726-2.jpg  

0726-3.jpg  

0726-4.jpg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怎麼看孕期超音波檢查單: 

懷孕期間,孕婦將做2-3次的超音波檢查,你是不是特別想知道報告單上的各種數字都說明了什麼?醫院超聲檢查報告單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胎囊、 胎頭、胎心、胎動、胎盤、股骨、羊水和脊柱。它們各說明什麼問題,什麼情況下正常,而什麼情況下又屬異常呢?這裏提供一些參考指標:

1、胎囊:
胎囊只在懷孕早期見到。它的大小,在孕1.5個月時直徑約2厘米,2.5個月時約5厘米為正常。胎囊位置在子宮的宮底、前壁、後壁、上部、中部都屬正常;形態圓形、橢圓形、清晰爲正常;如胎囊為不規則形、模糊,且位置在下部,孕婦同時有腹痛或陰道流血時,可能要流產。

2、胎頭:
輪廓完整為正常,缺損、變形為異常,腦中線無移位和無腦積水為正常。BPD代表胎頭雙頂徑,懷孕到足月時應達到 9.3 厘米或以上。按一般規律,在孕 5 個月以後,基本與懷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說,妊娠28 周(7 個月)時BPD約為 7.0 厘米,孕 32 周( 8 個月)時約為 8.0 厘米,以此類推。孕8個月以後,平均每周增長約為 0.2 厘米為正常。

3、胎心
有、強為正常,無、弱為異常。胎心頻率正常爲每分鐘 120-160 次之間。

4、胎動
有、強為正常,無、弱可能胎兒在睡眠中,也可能為異常情況,要結合其他項目綜合分析。

5、胎盤
位置是說明胎盤在子宮壁的位置;胎盤的正常厚度應在 2.5-5 厘米之間;鈣化一項報告單上分為 Ⅲ 級 ~
Ⅰ級為胎盤成熟的早期階段,回聲均勻,在懷30-32周可見到此種變化;
Ⅱ級表示胎盤接近成熟;
Ⅲ級提示胎盤已經成熟。越接近足月,胎盤越成熟,回聲的不均勻。

6、股骨長度
是胎兒大腿骨的長度,它的正常值與相應的懷孕月份的 BPD 值差2-3厘米左右,比如說BPD為 9.3 厘米,股骨長度應為 7.3 厘米;BPD為8.9 厘米,股骨長度應為 6.9 厘米等。

7、羊水
羊水深度在 3-7 厘米之間為正常,超過7厘米為羊水增多,少于3厘米為羊水減少。

8、脊椎
胎兒脊柱連續為正常,缺損爲異常,可能脊柱有畸形。

9、臍帶
正常情況下,臍帶應漂浮在羊水中,如在胎兒頸部見到臍帶影像,可能為臍帶繞頸。



懷孕早期胎兒發育的過程及超音波所見

妊娠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卵子受精後,進入宮腔,胚胎及附屬物迅速生長發育直至成熟的過程中,每個孕周都會有不同的變化。

♡ 4周 ♡ 胎兒只有 0.2 厘米(cm)。
受精卵剛完成著床,羊膜腔才形成,體積很小。超聲還看不清妊娠跡象。

♡ 5周 ♡ 胎兒長到 0.4 厘米。
進入了胚胎期,羊膜腔擴大,原始心血管出現,可有搏動。超音波可看見小胎囊,胎囊約占宮腔不到1/4,或可見胎芽。

♡ 6周 ♡ 胎兒長到 0.85厘米。
胎兒頭部、腦泡、額面器官、呼吸、消化、神經等器官分化,超音波胎囊清晰可見,並見胎芽及胎心跳。

♡ 7周 ♡ 胎兒長到 1.33 厘米。
胚胎已具有人雛形,體節已全部分化,四肢分出,各系統進一步發育。超音波清楚看到胎芽及胎心跳,胎囊約占宮腔的 1/3。

♡ 8周 ♡ 胎兒長到 1.66 厘米。
胎形已定,可分出胎頭、體及四肢,胎頭大于軀幹。超音波可見胎囊約占官腔 1/2,胎兒形態及胎動清楚可見,並可看見卵黃囊。

♡ 9周 ♡ 胎兒長到 2.15 厘米。
胎兒頭大于胎體,各部表現更清晰,頭顱開始鈣化、胎盤開始發育。超音波可見胎囊幾乎占滿宮腔,胎兒輪廓更清晰,胎盤開始出現。

♡ 10周 ♡ 胎兒長到 2.83 厘米。
胎兒各器官均已形成,胎盤雛形形成。超音波可見胎囊開始消失,月芽形胎盤可見,胎兒活躍在羊水中 。

♡ 11周 ♡ 胎兒長到 3.62 厘米。
胎兒各器官進一步發育,胎盤發育。超音波可見胎囊完全消失,胎盤清晰可見。

♡ 12周 ♡ 胎兒長到 4.58 厘米。
外生殖器初步發育,如有畸形可以表現,頭顱鈣化更趨完善。顱骨光環清楚,可測雙頂徑,明顯的畸形可以診斷,此後各髒器趨向完善。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超音波英文縮寫術語:

   (1) AC: 胎兒腹圍的長度
   (2) AFI: 羊水指數(Amniotic Fluid Index: 8~25cm正常)
   (3) APTD: 腹部的前後徑 (指肚子前後的厚度, 使用於懷孕中期以後檢查成長或發育的情形or推定體重的計算)
   (4) BPD: 胎兒頭部大橫徑 (從上方看頭部, 量出左右橫面的寬度, 可以看出懷運週數)
   (5) CRL: 頭頂到臀部的長度 (表示坐高的數值, 胎兒在肚子裡都是蜷著身體, 所以測量的不是身高而是坐高)
   (6) CX:子宮頸 
   (7) DGA: 依最後一次月經計算的胎兒週數
   (8) EDD: 胎兒依數據所估計之預產期
   (9) EFBW: 預估胎兒的體重(or EBW, EFW)
   (10) FHB: 胎心音
   (11) FL: 大腿骨的長度 (這是身體當中最長的骨頭)
   (12) FSD: 子宮底到恥骨聯合上緣的距離(一般來說長度的公分數就等於胎兒的週數。FSD=24cm﹐胎兒大約是 24 週。) 
   (13) FTA: 腹部橫斷面積(腹部肚臍位置切面之橢圓形面積, 用於推測體重)
   (14) FTH: 胎兒腿部皮下脂肪厚度
   (15) GA: 胎兒週數
   (16) GS: 胎囊大小(前期)
   (17) HC: 頭圍 
   (18) LV: 側腦室
   (19) MVP: 最大垂直羊水池
   (20) OFD: 枕骨到額骨的距離
   (21) TCD: 小腦橫徑
   (22) TTD: 腹部的橫徑(肚子的橫寬, 中期以後測量)


(2)A(1)V: (兩條)臍動脈(一條)臍靜脈 
AGA:胎兒大小與週數同 
SGA:胎兒大小比週數小 
LGA:胎兒大小比周數大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