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板上的投影機畫面,上下顛倒,又是第一次操作遭遇到這樣的問題,台下七十幾個老師們看著你處理,那研習開始的鐘聲早已經響起,如果你是那台上修理的人,你仍然能夠臨危不亂的處理一切問題嗎?

研習今日發現那投影機的鏡頭已經模糊了,焦距不正,讓研習學員看得有些吃力。我們一群人七嘴八舌,認為該去調整投影機的設定,我趁個研習中間空檔,過去調整設定。雖然心裡頭沒有十足把握,但是凡是認為該好好去嘗試,不要過於杞人憂天的甚麼事情都不做,我拿起遙控器,盯著上頭天花板的投影機與舞台上背後的螢幕去操作畫面。

按下auto,企望透過機器自我校正能夠將問題解決,然而問題背後沒有我思考中的那麼單純,此路不通,那麼就進入menu選單,將選項逐一檢視,問題一定能夠迎刃而解!正當我一一看過,該試的地方做了些許調整,還是不見投影機清晰度有改善,我毅然決然的按下『恢復原始設定』一鈕,打算將設定一切重頭歸零,這樣一定能夠解決所有問題。但是,當我手指一按下,慘了,畫面上下顛倒,我知道這下子我得倒著我的頭,觀看螢幕menu上的設定,重新調整回來。說巧不巧,研習學員大部分都坐回原位了,而下一場研習節目也即將開始,想來是我時間掌握的不好,許多人都皺著眉頭看著大螢幕,心裡想著怎麼出去一下,投影機就上下顛倒了?發生甚麼事了?台下的人好奇的打探,台上的人心急如焚,壓力與著急來回在我腦海中盤旋飛過,無論我怎麼設定,螢幕就是無法恢復正常,雖然知道只要調整『天花板』那邊的選項,應該就能恢復正常,好不容易找到了,那無法回歸正常的失望早已讓我當下陷入絕望。

這時,台下主任說『慢慢來!』,我知道那是句安慰的話,主任要我鎮定下來,希望我冷靜點,可是角色對換時,我想任何人都無法安然處置吧!當我嘗試了一陣子,主任這時拋出一句話『換台投影機吧』,那句話,就是那句話,才讓我的思考又重新啟動活絡了起來,所有人在等待著,先別浪費時間在那上面,架好心的投影機才是當前最重要該做的事情!我與主任又快速的架好,主任在旁邊講了段開場白,介紹演講者,爭取一些架設機器的時間給我,心中好是感謝。當機器架設完畢,訊號線連接完畢,畫面鈕切換完畢,螢幕上投影出演講者的投影片,我的一顆心,才算是驚魂甫定。

事後透過維修人員來查勘,我們查出這台投影機的連接port有問題,才會導致畫面的模糊。不管如何,這次的研習經驗著實又讓我上了一課。在時間壓縮的狀況下,人的思考在緊張時常常變得更加僵化,跳不出思考的框框,當你需要一顆清晰能變通的頭腦時,情況與腦袋往往不互相合作,這些苦惱的經驗只有當事人最有感受,我只能說,面對不太熟悉的產品時,還是該事先多花點時間、多用點心思去摸透去熟悉它,許多狀況你不期待它的發生,但卻總是發生在那個萬一,那個just in case,下次看到相同的情況,就別太苛責台上那個已經快昏頭的維修人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