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又是一個忙不過來的日子。從三樓跑到一樓,從一樓跑到三樓,這樣來回數趟,搬動數台電腦、安插記憶體到新教室,預備八月新學期的來臨。站起來又蹲下、蹲下又站起來,一瞬間頭有點暈眩,三秒過去身體又恢復正常。整理完畢後再回到一樓辦公室,找出最近要用的校園網路文件,校對錯字,最後列印給另一個組長以備使用。體會到行政工作的確不如想像中容易,你所必須擁有的,是一顆清晰有秩序的腦袋,並隨時帶在身邊。

近來許多時候都讓我感到時鐘滴答不留情的溜走,每每總在一個段落過後,抬頭時發現怎麼又來到中餐時間,而手邊的事情總是堆得一件又一件,看來下午又要繼續完成,或是選擇明早再接續處理。今早組長休假回來了,未來這幾天我欣慰總算有比較多時間能跟他相處,釐清並請教交接的工作。開始把所有心中累積的千百個問號丟給組長,請他給我一百個Q&A,讓我能更順利適應我即將開始的八月。

看到組長待在辦公室,給我一種十分安心的感覺,總覺得有什麼事情詢問他,總會得到一個最佳的解答。只是無奈的,往往事態發展無法盡如人意,組長的事情一樣多的不得了,有些時候,組長也分身乏術,不得已他得留給我讓我自行去面對一些狀況。從前,面對一個電腦機器,我總不認為這是什麼難事,再難,又能難到什麼程度?過去的我可以帶著自信的口吻說著;如今,我卻望這這些未曾謀面的內容渺茫的忖度著,複雜的機房又豈是我一介新人能夠坦然快速熟識的?截然不同的想法與態度,帶給現階段的我相當大的一擊震撼。

我明白,我真的明白,許多的事情無法求速成,我也沒忘記『欲速則不達』的老道理。然而,一直以來,我認為,誠實剖析自我的想法,選擇實話實說,決定用紙筆面對內心的恐懼,才能真正讓我的內心找到出口並解放。但是最近的我,帶著很不確定的心情,每天早上到學校辦公室,早出晚歸,為的就是儘快適應環境,為的就是尋求自我內心衝突和解的最佳平衡點。日復一日,各式各樣的挑戰接踵而來,很多的問題應是肇因於不熟悉與不安,這是一切煩惱的源頭。雖被我名為挑戰,對於已經擔任四年的組長而言,或許連問題都稱不上。事先預習並熟練,進而熟能生巧,是我過去一致的解決辦法,如今這個作法面臨嚴重挑戰,因為事情的發展步調比我預想的快多了,多到無法馬上進行完美的對策來回應。而腦中掌管記憶的海馬體也跟著罷工,記憶上的裂痕總無法及時提醒我,做事缺東漏西,變成現今我處理事情的問題。這時我才知道,不得不換個方式來因應這次職務上的大挑戰。

現在的我,有了這樣的感受,那麼同理心面對,組長在學校創始的第一年時,他是怎麼白手起家的呢?當初的他,內心是否也面臨了極大的焦慮與衝突?光鮮亮麗的舞台背後又隱藏了多少表演者的辛苦?轉換了一個自哀自憐的念頭,不能只看現今事物的表象。回頭再看看自己,內心焦躁的問題是來自於陌生,陌生帶給我的不安讓我覺得無法用習慣法則去處理,我腦中的連結也因這些全新的事物從未謀面,而不間斷的建立全新的神經突出,巨大的轉變正在影響著我的身與心,焦慮是大腦向身體所分泌出的心理特質,這一切都是生理反應。回歸問題本質,所有的一切不難處理,陌生過後,是一切的海闊天空,提醒自己,勇於面對,總有一天,熟能生巧,某天的我也能重獲當初的自信,能大聲說"It's not a big deal!"

Practice makes per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