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5:30我直身起床,生理時鐘將自己從淺層睡眠中催促起來,趕緊將行李打包完畢,才發現時間還早,是自己總有著小學生外出遠足的興奮精神狀態,因此還有一段能讓我好好悠閒一刻的時間,為了不浪費並替自己提神醒腦,我播了巴哈的無伴奏大提琴組曲,隨著飄揚的音樂聲徜佯在美麗的樂譜裡。等到時間一到與友人會合後,往南部邁進。早上7:30我拖著還有點疲倦的身子起床,直覺告訴自己,一定得起來,我等會兒還要去載同事,一起到另一個同事家會合。悶熱的空氣,身上總附著著些許的汗水,騎著我的代步工具,往中部邁進。

兩段旅行,一南、一中,真切體會到兩者天氣的差異之大。

旭海,名曰旭海,美麗的名字背後定有個意義,意指旭日從海上東昇而起。風景之美,山景海景就這麼在眼前展開了,詩人所云之『水天一線』,在場的人們定能了然於心的體會出箇中韻味。但好景在前,天氣卻似乎是酷熱難耐。行至旭海沙漠,一群小販在眼前嚷著是不是要坐車去飆沙,然看著飆沙的人們雖然坐得過癮,但無形中也失去了欣賞週遭生態奇景的興致,一輛輛改造過後的吉普車從我們兩旁連續呼囂而過,大人小孩的笑謔聲,起此彼落的尖叫聲,破壞了此刻無聲勝有聲的美。懷著有些無奈的心情且賭氣故意無視於這些熱愛飆沙的人們,我們選擇自行用雙腳行走,越過一片平坦蔚藍的海水,一步一腳印慢慢往前走向那一片小沙漠的至高點。悶熱的天氣,斗大的汗水,都在我臉龐不停滑落,擦拭汗水已是標準動作,無情的熱氣甚至也從腳底直直往上冒出,像極前行在地熱區,最後,或許是抗議,連我的鞋底也都不得不投降,可憐的主人也只能拎著兩片鞋底繼續前行,然走上最高點,俯看下來的美景,令人怡然自得,週遭望去,群山圍繞,白雲就籠罩在頭頂,向遠端放眼望去,又是一片美不勝收的景色,此刻只能體會到自己的渺小,有種感覺:人既然這麼渺小,是不是不應該破壞這片和諧的大自然,努力的,用心的,好好的將這片景色再延續留給子孫永續欣賞呢?

而後我們驅車前往了瑪家鄉,見到了排灣族民家建築的特殊景色,平日就很寂靜的村莊,或有孩子在社區中心的籃球場上打著球,或有三三兩兩小孩在附近遊蕩,也有著一些有年歲的老人坐在家門前絮語,我們倆以一介外人姿態無意識的闖入這片淨地,單純無心機的造訪,這個村落也在我們心裡留下難以忘懷的印象。此行若只有這樣,似乎不值一審,不過,無心插柳柳成蔭,原先不在預定行程內的賽嘉,就這樣因緣際會的排入行程,有『航空公園』之名的賽嘉,每逢周末就有許多人們會前往此地,進行冒險刺激的飛行活動。原先欽羨加拿大惠特勒的高空彈跳的我,這時面對相對下難度較低的飛行傘卻仍舊怯了步,『到底要不要玩飛行傘?好,還是不好?』這樣的念頭在心頭來去反覆來去數十回,終究還是拿不定主意。幸而有人自做主張的鼓舞下,我終於還是踏上了一生少有難得的飛行之旅。說實話,教練之前的行前教育我可是聽的字字珠璣,深怕漏了一個字、一個語氣。最後起飛,教練與我綁在一起,陪我上天空飛行,我還記得就在那離地的一瞬間,踩空,我就飛了上去,教練『喲喝』一聲的替我尖叫,放眼看下去的是再小也不過的人們與房子,與我在空中為伍的是白雲、是山巒、是清涼的空氣...當意會到自己在飛的時候,你才會知道飛行的感覺原來就是這麼美好,充斥著一種莫名的情緒──是感動吧?應該是!萊特兄弟當時實驗成功第一次在天空飛的感覺應該就是這是這種感動吧!在當下那時段,所有的時間好似停止,我在飛,飛在天空。然而,人畢竟是人,在天空中還是不能輕鬆自如,緊繃的情緒也牽引著手臂,從頭至尾我都緊抓著安全設備,隨著氣流時而往上飛行、時而往下俯衝,美好的體驗在此刻得到印證,你說我後悔嗎?不!我所能告訴你的就是,好好的去享受年輕時能做的事吧!你也一定能體會到這種美妙的感覺。

隔天,前往中部,坐了一段時間車程後,行至山間,暑氣全然消退,我們前往台中東勢的賞星閱木民宿進住,那是一個很舒適的居住地,主人也很熱情的帶著我們夜遊數星星、賞螢火蟲、認識各式各樣的植物,進行了一趟豐富的生態之旅。此外,夜間11:00從若茵農場往下望去,滿山炫目的燈火,一點一點的,點綴在黑色的山谷間,多美啊!睡飽了再次動身前往到和平鄉的大雪山國家風景區,這邊曾經歷過七二水災的肆虐,連接橋段曾經斷了再斷,好不容易在這一、二年才將橋修復啟用,因此人跡較罕,但相對的,人氣較少,賞景的興致會更提高。沒了嘈雜的人聲,有的是海拔2600公尺的大雪山觀景臺,我們努力的拾級而上,『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那大片的雲海就展開就我們眼簾,美好的景色,繚繞的霧氣,引人讚嘆天工造物之妙,人生至美之景或許就是如此。

或許,就是都市的小孩,我這被爸戲稱為『台北人』卻住在鄉下的小孩,身體卻還是承受不住這樣寒熱交迫,果然在回程途中身體感到不適,連睡了好幾小時,同事們說自己在走大雪山還很有體力又是拍照,又說說笑笑,又是演戲,在行程中充當全程的攝影師,怎麼就這麼生病了?其實越是在人前面前,就是想把最好的留給大家,不好的留給自己承受,這已經是我的判斷常態了。回家馬上直奔都市的診所,打了隻針,吃了帖藥,把所有的良辰美景都印在心中,就這麼沉沉的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