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校要求各班老師將自己放在教室的東西整理打包好,並利用今天的時間將班上小朋友都帶到新年度的教室裡去。有點輕忽大意的我認為整理東西是件小事,甚至沒有為了收拾自己的雜物留久一點,整理到一定的程度再回家,果然今天吃足苦頭。一如往常我到學校,我知道今天要搬教室,但老實說,自己的東西還沒全部整理好,一直到晨光媽媽來上課時,我利用那段時間開始走走停停,到處拿著袋子、箱子把該裝的東西裝進去。等到意識到要搬教室了,我大概也收差不多了,因此就這樣帶著全班的孩子離開原教室,把一些或許會急用到的箱子,搬到新教室。這時的我,哪裡會知道今天為了尋找兩樣東西,花了我快一小時的時間!

下午用完餐後與班上的總務媽媽約定好移交班費,準備將班費平均分攤發回給班上的家長。14:00的校務會議,有點冗長,但已較以往縮短,一直開會直到16:00。當時我曾利用校務會議時間,列出了一張清單,註明了週五已前該做該交出的事物清單,我還以為天衣無縫,待會兒一定能很快回家。但完全沒想到,到底我的東西放在哪裡?很好笑的,我返回原來的二年級教室看我的東西,慶幸的是我的箱子沒有很多,痛苦的是箱子的外面都沒註明我到底擺放了什麼樣的東西在箱子內,因此我開始了初始的翻箱工程。然而在每個箱子都找過後,還是找不到我要的東西。這時內心又急又氣的我,只好再全部重來一次,再找一次!一直深信東西會找的我就是東找西找還是找不著,我心裡想著是不是搬去新教室了,只是印象中好像沒有呀?想不出辦法的情形下,我只好再走回新教室,只是今天很不便利的,我必須繞遠路回去,因為這時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五點了,警衛已經將個樓梯的鐵門完全拉下,只剩一個最偏遠的鐵門,我繞從那鐵門要走二倍的距離。無奈的,我也只能走回教室,再度尋找我要的東西。只是天公不做美,這關鍵東西還是不在新教室!天啊!到底是怎麼了?我只能再返回原教室,再度陷入一片搜尋記。最後怎麼著?我又在那堆紙箱中翻來覆去的尋找,找著找著還是找不著?一直到我已經喪志失望、窮途末路之際,我打開一個又一個的箱子,準備用心的一個一個找,最後終於找到了!原來關鍵被壓在最下面!


這時已經下午六點,花了一些冤枉時間,買了許多珍貴的教訓。整理東西,對我來說原不是件難事,回想過去我每年搬一次家,打包這動作對我來說是再也平常不過的事!然而越是普通,大腦就越會去忽略它,停止思考事情的重要性,輕忽小事帶來的嚴重後果,徒花了許多無謂的時間成本,讓我真的很懊惱。原以為注重邏輯思考的我,認為邏輯思考與我的行為可以分開,logic只在想法層面,落實成行為卻變成casually,如此截然二分的我,又如何能擔當大責任?深切檢討箇中原因,就在這裡。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改進!還記得過去人說『知易行難』,今天真的感觸很深,期許我自己未來無論從事什麼事,知行合一才是最大的行事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