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與好友一同進去影院觀看香水,享受了一場嗅覺的饗宴!很訝異的,從沒想像過導演竟然能將嗅覺經驗以連續的鏡頭推移使用,讓觀眾能同葛奴乙一併追尋那致命、神秘、卻誘惑致人的香味。

平時對味道感覺與嗅覺也頗為敏銳的我,似乎能對劇中主角的那種執著與感情,有一部分類似與共鳴。平日我最愛閱書,品鑑過後一本書,我會習慣性將書本逐一一頁一頁翻開,將我的鼻子靠近書頁邊,快速的吸取嗅滿這疊載滿知識的精華香味。只是影片中葛奴乙的出生,似乎註定是個悲劇。

出生魚市的他,自小便被母親遺棄,打自他呱呱墜地那刻起,小小的腦袋中早似已預知自己此生的使命,努力的在亂世中存活。他只是為了那曇花一現的香味,然而終其一生,他也只不過是想要將這撼動他心弦的香味,永久的保存在他的嗅覺世界中,做為他存在這世界的證明,做為他身為人、秉持此特有天賦的證明。觀影時刻,我時常對葛奴乙產生同情,雖是連續殺人犯,照理應為一個天理不容之罪大惡極之人,然葛奴乙狂熱的面對這嗅覺世界,他鍾愛這世界所有的一切,他對所有的東西氣味都保持著極大的好奇心,特別是美麗的女人─那特殊、絕無僅有的體香。他心裡只想著:這是多麼絕妙的氣味,萬一消逝了怎麼辦?就在這樣的念頭不斷的牽引縈繞下,葛奴乙逐一將自己引領到道德規範、法理所不容的境域。蒐集了所謂關鍵的香味,他融合出了絕世僅有的一小瓶香水,在行刑前他取出香水滴了一小滴,只有這時他擁有這種完美的香味,最終,他的目的已經達成了,不是嗎?可是站在刑台上的他,俯看四週那因聞到致命香味兒倘佯在力必多的愛欲世界的人們,他失落了,不!他失敗了!那賣水果的女孩,那香味,原來是因為他愛她啊!落寞感到舉足失措的他,最後還是替自己畫下了休止符,以那所剩的完美香水、讓自己、讓眾人淋浴在以愛為名建構下的香味樂園,原來─他可以給予這群流浪漢與妓女,一個與愛有關的故事,如此,完成了他存在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