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疾病WHO(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最高度優先以疫苗預防的疾病

居嬰幼兒死因第四位的兒童肺炎,與第八位的腦膜炎,禍首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症,即使是家長不認為是重症的中耳炎也有近7成是因它引起。每年從10月至隔年3月是它的流行高峰期。高危險群是5歲以下幼童和65歲以上老人。最麻煩的是80%的肺炎鏈球菌已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上相當的困難。最好的辦法是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傳統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只對2歲以上有效,西元2000年可使用於2歲以下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上市以來,因供不應求而造成各國搶購,台灣經過二年漫長的等待,終於在94年10月在台灣上市了。此疫苗美國、澳洲政府已經為該國幼兒全面免費施打。

 

接種第一劑時的年齡

總施打劑數

時程

2 ~ < 7個月

4劑(可和三、四、五合一同時接種)

第一劑到第三劑:每二劑建議施打間隔為4 到8 週。

第四劑:於12 一15 個月大時施打第四劑,並應與第三劑間隔至少兩個月以上。

>=7 ~ <12 個月大

3劑

前2劑間應至少間隔四週以上;第三劑應在一歲以後施打,並應與第二劑間隔至少兩個月以上。

>=12 ~ <24個月大

2劑

2劑間應至少間隔2個月以上

>=24 個月大

1劑

 

 
註一: 美國建議9歲以下兒童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註二: 5歲以下的幼童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危險群,特別是2歲以下越小越危險,所以能在很小的時候就施打此疫苗,能讓幼兒更早對肺炎鏈球菌有保護力。
註三: 沛兒鏈球菌疫苗可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但必須接種於不同部位。
註四: 此疫苗溫和,僅少數會發燒、注射部位紅腫,通常1~2天消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