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戲中成長—遊戲胎教
 

徐振傑醫師 / 長庚醫院婦產科 

 
    拍拍拍、踢踢踢!準媽媽透過與肚中胎兒玩遊戲,可以增加寶寶的靈敏度,以及刺激腦部發育,「遊戲胎教」能讓肚子中的小寶寶成長得更好喔! 
 
  何謂遊戲胎教 
 
    所謂遊戲胎教,是一種寓教於樂的方式,透過遊戲的親子互動來刺激胎兒腦部的成長。胎兒的成長就如同幼兒發育一樣,如果時常以遊戲來刺激幼兒手腳的反應,幼兒會在遊戲中成長,對腦部發育也有相互回饋的作用。所以,以幼兒的成長來推測胎兒的成長,也是如此。
 
    胎教是母親與寶寶互動的方式,藉著胎教,刺激胎兒腦部,進而促進胎兒腦部的發展。進行胎教的種類有:音樂、遊戲、觸摸等。雖然目前在醫學界尚未證實胎教對於寶寶實際上有什麼影響,但是,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鍾玉光表示,母親進行胎教時,如果心情愉快,腦內就會分泌腦內啡,讓心情紓解,自然就可以使胎兒腦中也分泌腦內啡,使胎兒心情轉好,一旦讓寶寶腦部接受刺激,也就可以促進寶寶的發展。 
 
  遊戲胎教對胎兒的影響
 
    胎兒發育最重要的是腦部發育,如果人體處於營養缺乏的狀態,那麼,腦部是最後一個才會碰到營養缺乏的器官,而且,腦部發育關係到未來的發展。透過外界的刺激,會對腦部發展有幫助。
 
    胎兒在三個月左右,聽覺、觸感神經已經發展,所以,孕婦在四個月左右照超音波,可以看見胎兒在子宮中玩耍。透過遊戲胎教,可以使寶寶與母親之間的互動增加,促進彼此的感情,有助於胎教的發展,寶寶也有好心情,並且可以增加胎兒與母親的知識交流。
 
  何時進行遊戲胎教? 
 
    何時進行遊戲胎教最好呢?孕婦懷孕7~8個月時是胎動最明顯的時候,所以可在此時進行。一般而言,胎兒需要8~12小時的睡眠,所以如果在飯後1~2小時陪胎兒玩耍,母親可以明顯的感受到胎動,胎兒的手腳也會隨著母親的動作,而產生不同的反應。
 
    長庚醫院婦產科徐振傑醫師表示,當母親陪胎兒玩遊戲時,一般正常胎兒受到外界刺激,就會有反應,而產生胎動,如果不會產生胎動,就表示胎兒不健康。所以重視胎動,也是孕婦在家自我檢查的方式。
 
    至於有人可能會質疑胎教對胎兒真的有影響嗎?
 
  徐振傑醫師也說明:
 
  1.胎教可以增加孕婦與胎兒彼此的感情,有助於胎兒未來的發育。 
 
  2.胎教有助於增加孕婦的責任感。
 
  胎教遊戲的種類 
 
    遊戲胎教最好是在團體中、氣氛良好、有音樂的環境中進行,以不危險,有趣味性為原則,以下介紹幾種胎教遊戲:
 
  1.用一隻手壓住腹部的一邊,然後再用另一隻手壓住腹部的另一邊,輕輕擠壓,感覺胎兒的反應。這樣做幾次,胎兒可能會有規則地把手或腳移向媽媽的手,當胎兒感覺到有人觸摸他時,就會踢腳。
 
  2.以有節奏性的東西拍打肚子,感覺胎兒的反應,通常重複幾次下來,胎兒會有反射動作。
 
  3.也可以用兩、三拍的節奏輕拍腹部,如果你輕拍肚子兩下,寶寶會在你拍的地方回踢兩下,如果輕拍三下,寶寶可能會回踢三下。
 
    「遊戲胎教」對許多人來說是新名詞,甚至會有人懷疑遊戲胎教對胎兒是否有幫助。鍾玉光醫師表示:「事實上,遊戲胎教對胎兒沒有害處,藉著聽音樂、運動、遊戲對寶寶有好的刺激,可以增加寶寶動作的敏感度。」徐振傑醫師也補充,「透過遊戲胎教,使胎兒的胎動明顯,以此正可說明胎兒很健康;如果胎兒不愛動、不活潑,就要特別注意。」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本文轉載自《嬰兒與母親》雜誌及「媽媽123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