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看孕期超音波檢查單: 

懷孕期間,孕婦將做2-3次的超音波檢查,你是不是特別想知道報告單上的各種數字都說明了什麼?醫院超聲檢查報告單一般包括以下幾方面內容:胎囊、 胎頭、胎心、胎動、胎盤、股骨、羊水和脊柱。它們各說明什麼問題,什麼情況下正常,而什麼情況下又屬異常呢?這裏提供一些參考指標:

1、胎囊:
胎囊只在懷孕早期見到。它的大小,在孕1.5個月時直徑約2厘米,2.5個月時約5厘米為正常。胎囊位置在子宮的宮底、前壁、後壁、上部、中部都屬正常;形態圓形、橢圓形、清晰爲正常;如胎囊為不規則形、模糊,且位置在下部,孕婦同時有腹痛或陰道流血時,可能要流產。

2、胎頭:
輪廓完整為正常,缺損、變形為異常,腦中線無移位和無腦積水為正常。BPD代表胎頭雙頂徑,懷孕到足月時應達到 9.3 厘米或以上。按一般規律,在孕 5 個月以後,基本與懷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說,妊娠28 周(7 個月)時BPD約為 7.0 厘米,孕 32 周( 8 個月)時約為 8.0 厘米,以此類推。孕8個月以後,平均每周增長約為 0.2 厘米為正常。

3、胎心
有、強為正常,無、弱為異常。胎心頻率正常爲每分鐘 120-160 次之間。

4、胎動
有、強為正常,無、弱可能胎兒在睡眠中,也可能為異常情況,要結合其他項目綜合分析。

5、胎盤
位置是說明胎盤在子宮壁的位置;胎盤的正常厚度應在 2.5-5 厘米之間;鈣化一項報告單上分為 Ⅲ 級 ~
Ⅰ級為胎盤成熟的早期階段,回聲均勻,在懷30-32周可見到此種變化;
Ⅱ級表示胎盤接近成熟;
Ⅲ級提示胎盤已經成熟。越接近足月,胎盤越成熟,回聲的不均勻。

6、股骨長度
是胎兒大腿骨的長度,它的正常值與相應的懷孕月份的 BPD 值差2-3厘米左右,比如說BPD為 9.3 厘米,股骨長度應為 7.3 厘米;BPD為8.9 厘米,股骨長度應為 6.9 厘米等。

7、羊水
羊水深度在 3-7 厘米之間為正常,超過7厘米為羊水增多,少于3厘米為羊水減少。

8、脊椎
胎兒脊柱連續為正常,缺損爲異常,可能脊柱有畸形。

9、臍帶
正常情況下,臍帶應漂浮在羊水中,如在胎兒頸部見到臍帶影像,可能為臍帶繞頸。



懷孕早期胎兒發育的過程及超音波所見

妊娠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卵子受精後,進入宮腔,胚胎及附屬物迅速生長發育直至成熟的過程中,每個孕周都會有不同的變化。

♡ 4周 ♡ 胎兒只有 0.2 厘米(cm)。
受精卵剛完成著床,羊膜腔才形成,體積很小。超聲還看不清妊娠跡象。

♡ 5周 ♡ 胎兒長到 0.4 厘米。
進入了胚胎期,羊膜腔擴大,原始心血管出現,可有搏動。超音波可看見小胎囊,胎囊約占宮腔不到1/4,或可見胎芽。

♡ 6周 ♡ 胎兒長到 0.85厘米。
胎兒頭部、腦泡、額面器官、呼吸、消化、神經等器官分化,超音波胎囊清晰可見,並見胎芽及胎心跳。

♡ 7周 ♡ 胎兒長到 1.33 厘米。
胚胎已具有人雛形,體節已全部分化,四肢分出,各系統進一步發育。超音波清楚看到胎芽及胎心跳,胎囊約占宮腔的 1/3。

♡ 8周 ♡ 胎兒長到 1.66 厘米。
胎形已定,可分出胎頭、體及四肢,胎頭大于軀幹。超音波可見胎囊約占官腔 1/2,胎兒形態及胎動清楚可見,並可看見卵黃囊。

♡ 9周 ♡ 胎兒長到 2.15 厘米。
胎兒頭大于胎體,各部表現更清晰,頭顱開始鈣化、胎盤開始發育。超音波可見胎囊幾乎占滿宮腔,胎兒輪廓更清晰,胎盤開始出現。

♡ 10周 ♡ 胎兒長到 2.83 厘米。
胎兒各器官均已形成,胎盤雛形形成。超音波可見胎囊開始消失,月芽形胎盤可見,胎兒活躍在羊水中 。

♡ 11周 ♡ 胎兒長到 3.62 厘米。
胎兒各器官進一步發育,胎盤發育。超音波可見胎囊完全消失,胎盤清晰可見。

♡ 12周 ♡ 胎兒長到 4.58 厘米。
外生殖器初步發育,如有畸形可以表現,頭顱鈣化更趨完善。顱骨光環清楚,可測雙頂徑,明顯的畸形可以診斷,此後各髒器趨向完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