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紅豆麻糬

材料:
麻糬糰:
糯米粉1杯半 、玉米粉2大匙 、日本太白粉1大匙、水1杯+1大匙、沙拉油1小匙

外沾粉:
A)無餡料~花生糖粉半杯
B) 包餡~玉米粉3大匙(可替換等量之炒香黑芝麻粉 或 花生粉等)

蜜紅豆:
紅豆1斤、水6 杯、二砂糖1斤、鹽半小匙
(糖與紅豆最低比例不要低於3:4,加少鹽可消除豆類食物食用後脹氣的狀況)

做法:
1.紅豆不需洗過直接放入鍋中,加入水至淹蓋過紅豆後開火煮滾,此時 將浮起的紅豆撈出與滾開的水倒掉,再沖洗乾淨。此道過水手續可去除紅豆本身的苦澀味。

2.接著倒入6杯水,再移入電鍋中,並在外鍋加入2 杯水煮至開關跳起,然後燜15分鐘,若紅豆未全部熟軟,則先翻拌均勻,在外鍋再加入1杯水煮至跳起,並加燜15分鐘

3.開蓋趁熱加入二 砂糖和鹽,請以筷子輕輕攪拌均勻,(不然豆子的外皮與豆沙仁會分離影響口感)起鍋後倒入保鮮盒中放涼,再移入冰箱冷藏,成為蜜紅豆餡備用,豆沙包餡需炒過較好操作,操作方法請見後附之「操作叮嚀」

4.取一個耐熱容器,倒入糯米粉、2大匙玉米粉和1杯水攪拌均勻後,蓋上耐熱保鮮膜,但需留一個缺口不要封緊,再移入微波爐中以強微波加熱5分鐘後,取出成為米糰備用
(*亦可直接用電鍋蒸20分鐘即熟,如果要確定米糰是不是熟了,可以打開 蓋子用筷子戳戳看,如果筷子上不會沾上生粉漿就可以)

5.取一個耐熱塑膠袋,先加入1小匙沙拉油抹勻,再以抹上油的飯匙(或耐熱橡皮刮 刀)取出米糰放入後,戴上隔熱手套用手隔著塑膠袋,將米糰『搥打、揉捏』至光滑細緻,再放涼成為麻糬糰備用。
此一過程完成請放置於塑膠袋內,儘量 不要與空氣接觸,會讓麻糬糰硬化,口感變差。

6.接著將一部分麻糬放入花生糖粉中切成小塊,並均勻沾裹糖粉,即完成原味麻糬

7. 然後將另一部分的麻糬隔著塑膠袋以麵糰刀(或用菜刀的刀背)分切成小塊,再隔著袋子壓扁後,取出包入蜜紅豆餡球,略微整型再放入3大匙的熟玉米粉中均勻沾 裹,紅豆QQ麻糬~~大功告成!!

操作叮嚀:

挑選紅 豆:紅豆顏色越淺表示越新鮮,口感較好且較快熟透,而顏色越深的雖然需煮較久但味道較濃郁

耐熱塑膠袋中先加入少許 沙拉油可防止米糰沾黏

揉米糰時,需戴上隔熱手套以防止燙傷

熟玉米粉做法:將 34大匙的玉米粉倒入耐熱盤中,再移入微波爐中強微波30秒~1分鐘後,取出放涼即可完成,用來裹在麻糬外層可以防沾黏

煮蜜紅豆也可 改用快鍋,將去掉壞豆的紅豆加入6杯水,再移入快鍋中煮開後,轉小火繼續煮15分鐘,再熄火燜至指示桿下降後,開蓋趁熱加入二砂糖和鹽以筷子輕輕攪拌均 勻,再起鍋倒入保鮮盒中放涼即可

紅豆餡炒法:要紅豆餡更乾、較好包餡,可取部分蜜紅豆用不沾鍋再炒過以蒸發水分,之後放冷備用

想要製作不同口味的麻糬,可以在米糰材料中自行添加其他材料,如:艾草粉等,或是改用蔬果、南瓜汁等以取 代米糰材料中的水量。

麻糬當天做當天吃完的口感最佳,如果沒有吃完的話,放在袋子裡不跟空氣接觸的話,在常溫下陰涼的地方可以放上兩 ……

麻糬放在冰箱的話會變硬,而沒有包餡的麻糬可以拿出來重新蒸熱,不過口感會變差,但是有包餡的就沒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