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帶學生去新加坡時,路邊經過戲院不經意看到一張電影海報『錢不夠用2』,或許是電影標題下得好,在第一眼的那一瞬間早已吸引我的注意力。初看我想應該是部喜劇,回到台灣之後,才又想起這部曾經在新加坡無緣的影片,收看後影片內容帶給我的眼淚卻遠多過於笑容。

(以下內容有影片內容請慎入)

扮演老媽媽入木三分的資深演員”黎明”

錢不夠用2拍得很有教育意義,電影從一開始三兄地身分地位的不同也出現了勢力的消長。大哥個性憨厚是老實人,也育有三個女兒,老媽媽(黎明飾)跟著 大兒子同住,家中時常為小錢所苦,但是一家過得倒還和樂。二哥是炒房地產的,出入名車又是住洋房,育有愛歌唱的一女,太太是裡面最保護自己家庭的老婆。小 弟是承賣花粉這種健康食品的掮客,從台灣批貨到新加坡賣,以直銷方式訓練業務員,自己做為上線,為此累積了些許的財富,人也趾高氣昂了起來,有個漂亮的老 婆於公司出任會計,兩人尚無子女。三兄弟時常在大哥家聚會,聊東聊西,談賺錢,大哥因最沒money,便問兩個弟弟有沒有其他賺錢的方法,想自己闖出一條 路、開創事業第二春。寫到這裡客倌是不是想猜猜,劇情會怎麼發展呢?為了錢,大哥會怎麼做?與家人的互動又有哪一些改變呢?

大哥透過三弟介紹跟老媽拿了老本去做生意,賺了錢買了車,過著吃鮑魚的生活。沒料到後續遇到某批健康食品讓客戶吃了集體中毒送醫院,因之前過於貪心 買了大批的貨品囤在家中,突然變的窮愁潦倒,三弟因是供應鍊的上游,手足無措的他也因得罪了黑道過著還錢被追討的日子與生活。老二則是在一次房地產買賣 中,被我方律師捲款逃跑,手邊現金無法變現,只好搬離美侖美奐的洋房到政府的組屋生活。三兄弟個個生活困頓,聚首在一起竟是相互借錢,大家個個要錢之際便 只能將頭腦動到老媽的老本身上,雖三人口中唸著向老媽伸手要錢是多麼不肖的兒女,但卻一個接著一個硬著頭皮卻死要面子的私下與老媽借錢。看著老媽媽從麥芽 糖餅乾罐中,拿出一捲又一捲的千元鈔票,媽媽的老本空了,為了三個孩子,生活也漸漸沒了保障。

三兄弟為了突破困境,人人只好想辦法賺錢,老三老婆為了替老公還債因動用公款而入獄一年,自此老二便過著開計程車的生活;老二的老婆從家庭主婦出來 到歌廳唱歌,並帶著同樣愛唱歌的女兒一起趕場演唱;老大則是做回了清潔工人,賣了車,安份的賺錢,沒料到老媽身體卻出了狀況,開始尿失禁、並有了輕微的老 人痴呆症,總是想不起之前說過的話,三兄弟開始分天載送照顧老母一人兩、三天,大家卻漸漸忽略了老媽的生病的症狀,將媽媽擠到小房間、不理會老媽的需求… 大家覺得老媽不是太過在意,但媽媽的心中卻總是感到一點一滴的苦與痛。

一日,三兄弟又再次聚會,大家提議將老媽送到老人院安養,花錢了事,大家也比較清心。老大負責將年邁的媽媽送去漂亮有綠樹有藍色海邊的院區,媽媽才 晃然發覺自己兒子竟要送自己到老人院,轉頭哭喊著『我要回家!』沒想到,兒子心一橫拔腿後跑…,太過難過的媽媽過沒多久便昏了過去。送醫數日,兒子們齊聚 病房責怪著彼此不孝的行徑,然日子過了好幾天,大家又開始盤算著病房的醫藥費三人無法實在繼續支撐,在得知有人以符咒燒去讓親人早些回歸西方,便下此決心 在病房前燒符。三兄弟排排站,大哥燒符到一半,卻心有不忍的將符紙弄熄,老媽恰好病況出現了EMERGENCY。另一方面,老二的女兒也因出去唱歌卻出車 禍送醫急救。一個是老媽媽、一個是中學的女兒,兩人都有內出血,血型卻都是特殊少見的C mius,老二老婆為了救女兒去搶了老媽媽的血,現場一片混亂,老二手足無措、進退兩難。這時老媽媽的眼睛睜開了、她看見了、她也看透了!因此,老媽媽毅 然決然的將自己的呼吸器拔掉犧牲了自己,救了自己的孫女,就這麼離開了人世。

老媽媽的奉獻讓三個兒子都很汗顏。這讓我想起了,過去媽跟我說的,不希望自己老了以後,卻反倒成為子女的負擔,每次身邊的親人病久了以後,兒女漸漸 的不在病房出現了,次數變少了、探病時間變短了。過去數十年依賴的父母親,在幾年過後大家卻疏於照料,只討論錢的問題,沒顧慮到家人的想法。賺錢是很重 要,因為這個世界沒錢是萬萬不能,但賺了大錢卻不回頭看顧自己的父母,這樣未來還是會留下許多的遺憾,這部『錢不夠用2』提醒著大家,錢不夠用的確很痛 苦,所以大家要往『錢』看、要努力掙錢,但是別忘了,錢再怎麼賺,孝順父母還是第一重要的一等大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