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厚達三百頁的散文,如果不是書蟲,難以下嚥絕不是只有你我而已,不過,老師的十二樣見面禮即將改變你對厚書的觀感,讀後完全然的感受教學的觸動,全然的沉浸於簡媜的文筆之中,相信我,這絕對值得一讀。

教書三年了,時光荏冉,怎麼一眨眼就已經虛晃了這麼多年?時間越久對於教學工作的推動應該越來越上手才是,不過用一副放大鏡檢視自己,還是不合格,用不了什麼五花八樣的各項規準,我了解自己在教學方法上仍有大幅的長進空間。閱讀這本簡媜信手寫來的兒子遊學記事,不羨慕外國的教學方式,而是反而深自思考『怎麼讓每個孩子都喜歡上學?』,這是個範圍好大的申論題...

申論題試提七點,提供大家再做深度思考。
第一,特別的十二樣見面禮。我沒給過班上的孩子,連一份像樣的開學禮物都沒有。二年的帶班生涯我似乎總是讓班上籠罩在以規矩為名、四處張羅罵人的氣氛中,回想一切,到底過去給了孩子什麼?

第二,期中成績單。不打分數的成績單,質性描述,把分數視為學生隱私的最高機密,可以好好思考怎麼做才好?

第三,研討會練習。身為國小老師的你我,可以想像國小階段的孩子能夠經過研討會(seminar)的試鍊嗎?搖搖頭還帶著一抹不可思議的微笑吧?但這在美國真的做到了!演講過後的綜合討論不再沉默得可怕,放眼望去都是有禮貌又舉手發問的學生們,這樣的景象教師難道不希望看到嗎?

第四,有情緒問題的孩子。一直以來台灣社會總是將所有資源都傾注在少數的菁英份子上,想想大多數的圖書資源哪邊最多最整齊?少數份子往往都被特意遺忘忽略,就連情緒障礙的孩子,老師們大多因難以管理而進行忽視,回想過去,難以管理自我情緒的孩子發脾氣時,總是駁斥回去的我,身為一位老師顯然是不合格的。

第五,小學裡的選修課。什麼?國小學生要選修什麼課?課表不是固定無法移動的,國小學生也可以進行選修,給予更多的彈性與自由,學生從而發展自我興趣,對選課自我負責。

第六,請假授課備忘單。還記得過去自己帶班時學生請假,隔天學生總是不斷的在下課時間補寫功課嗎?有些老師比較用心的會打電話給家長聯絡當天作業,書中的美國老師在學生請假時會給家長一張授課備忘單,單子上載明了當天的家課,重點是家庭作業的份量只要用筆『凸』(台語,簡媜書中常用的動詞:)個三十分鐘就解決了!

第七,橄欖球迷。美國學生自小學就很喜歡玩橄欖球或踢足球,他們有著大大的運動場和各種廉價的運動設施,然而在升學主義濃厚的台灣,連國球棒球都已經萎靡的嚴重,對運動一向不熱衷的國人體能自是年年下降,這些情形早已經反映在現今學生的體適能成績上了。作者常自述,台灣人真可憐,連用運動發洩的場所都少得可憐。身為老師的你想想,正常的讓學生運動,發展體力,才能讓學生們頭好壯壯,不是嗎?

以上七點在台灣並不是做不到,或許受限於國家或學校政策,或許是老師的心態或行為難以快速的改變與調適,但是當你將不足謹記起來,把它放在心裡咀嚼再三,總有一天不期然的你會改變自己教學的日常行為,屆時學生感受得到,家長感念得到,你也體會得到──所有『教』與『學』的樂趣,與身為教師的意義所在。

 
【補述】: 讓我感觸最深的十二樣見面禮(前者為老師贈給學生禮品,後者為贈禮深切的含義):

  •  第一件是牙籤。挑出別人的長處。
  •  第二件是橡皮筋。保持彈性,每件事情都能完成。
  •  第三件是OK繃。恢復別人以及自己受傷的感情。
  •  第四件是鉛筆。寫下你每天的願望。
  •  第五件是橡皮擦。everyone makes mistakes and it is OK 。每個人都會犯錯,沒關係的。
  •  第六件是口香糖。堅持下去就能完成工作。而且當你嘗試時,你會得到樂趣。
  •  第七件是棉花球。提醒你這間教室充滿和善的言語與溫暖的感情。
  •  第八件是巧克力。當你沮喪時會讓你舒服些。
  •  第九件是面紙。to remind you to help dry someone’s tears,幫別人擦乾眼淚。
  •  第十件是金線。記得用友情把我們的心綁在一起。
  •  第十一件是銅板。to remind you that you are valuable and special。提醒你,你是有價值而且特殊的。
  •  第十二件是救生員(糖果代替,救生圈形),當你需要談一談時,你可以來找我。

教學不是只有教書,境教,象徵性教育也是其中一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