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久未爬山了,說好要跟伙伴再一起去爬山的,無奈又因為大大小小的學校事務延宕再延宕,拖到朋友都按奈不住了,一直到五月十八日才成行。五月十七日,我們先在南投小學的學長家過夜,一看到學長,許多大學的回憶又湧上心頭,學長是個好性子的老師,今年提到自己可能會超額了,有點感慨但又有些開心,我們老生常談著教育事,他也播放一些他與爸媽去爬山的風景照片給我們欣賞。

樸實的一家人,知足不貪多,生活愜意就好,這是學長爸爸的生活目標。

早上六點起床,六點半自家中出發前往合歡山。一路上三台車開著,途中經過了我們笑稱現在一點都不『清靜』的清境農場,週日人潮不減,光是在停車場上的車輛就是一台接過一台,民宿一間開過一間,就在前往的路上我怎麼都沒想到南投的山區竟會塞車!途中一路上不乏在山區騎車的單車騎士,搖窗鼓舞總少不了;重機騎士也老是在汽車間距間急衝駛過,不過在拋離了清境農場,繼續往合歡山的指標邁進,人煙漸少,空氣也新鮮了起來,偶爾按下車窗,讓山間帶著點寒意的冷風拂面,讓髮絲在耳間廝摩著,閉起眼讓敏感的眼皮去感受那風的冰涼,這樣的樂事你也可以在台灣享受得到。開至合歡武嶺我們一行人拍照留念,為了讓時間更充分利用,我們直接開至合歡山莊旁的停車場,踩下期待已久的爬山的第一個步伐了。


帶好了登山用品,像是帽子、水、登山杖、護膝,學長爸爸跟大家說著,我們要爬上合歡山啦!一聲令下,大家一起爬上山,剛開始當你站在3000公尺的高山,真的有點略為不舒服,頭竟有點暈,覺得怎麼空氣也稀薄了些,也有些站不穩,這時多做吸、呼動作,讓身體逐漸適應這樣的空氣濃度與周遭的環境,感覺就會好些兒。這次的合歡爬山,看見了不少山友,有的人說著自己昨天剛爬了北峰,但覺得不甘心,於是今天又到了東峰這兒來挑戰。今天的合歡東峰,萬里晴空,高山杜鵑盛開,雖然山不好爬,但為了再登上更高,欣賞更上層的美景,很多事情都是值得的!攀登這座百嶽高山─合歡山,我之所以命名為S級的高山,代表了它在我心目中的挑戰難度,上回在溪頭附近的嶺頭山,空氣清涼、坡度較緩,算是很好爬的A級山,不過A級的嶺頭山間卻也座擁S級的竹林美景,足以讓旅人回味再三。然而這次的合歡之行,老實說覺得是勉強了些,學長爸媽決定一口氣給我們這些年輕人來記挑戰!雖然自己一路上總是落後,幸好學長爸爸體諒我這『少運動一族』的狀況,總是殿在後頭,鼓勵著我們繼續爬山精進體力,落後歸落後,但還是爬完了全程,還是值得記錄!


當你爬上了三千公尺的高山,由上往下俯視的景色就如同這般,一切都已經變得渺小,不同的高度決定了不同的視野!


這是合歡山上的高山杜鵑,有粉紅、白色兩色,氣質大方的美麗花朵。

合歡東峰,山勢較為陡峭,沒有登山杖爬起來真的會很吃力,我們走在沒有台階的路上,山友留下的足跡就是最佳的自然登山步道。爬啊爬啊,爬過了一個山頭,想說該是休息的時候了吧,又會再看到一個山頭,就這樣一處又一處的往上爬去,自己體能似乎已經撐到了極限,氣喘噓噓、心跳飆速的我必須在爬了幾步後,停留在原處休息一陣子,好將心臟理回常態,再度前行。學長家的爸媽與其他人或許因為常爬山,從他們口中得知不是第一次來爬合歡了,他們是邊欣賞風景、邊聊天的爬著山,這樣的功力我想也不是一蹴可幾的。走到了學長家口中傳唱的三角點,海拔三四二一公尺的標的,這個令人敬畏的目標,絕對要合影留念呀!為了它,我就算是拖著疲軟的身子也要爬上合歡東峰,海拔三千多公尺的高山,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來認識你、接觸你!其後,我們的糧食補給隊找了個平坦處,拿出了南投飯糰,台南的迷你粽子,大家就在山上大口大口的滿足享用這一頓餐點,口中的食物一切都變得極端好吃,或許是體力過度使用,什麼東西都美味了起來。就這樣吃著美食,喝著煮好的咖啡,還有人貢獻一些零嘴,這些東西真的都好吃過了頭,我是滿足的五體投地,只想躺下來小睡片刻。有的人用毯子蓋著頭,就這樣睡著了,大部分就這樣邊聊天邊吃東西,時間過得緩慢但卻很充實,這是在城市中很難體會到的一刻啊

接著下山,腳步輕盈了起來,我們一個個佇著登山杖快步的下山,下山較不耗費體力,猶如倒吃甘蔗那樣,終於苦盡甘來了,等到我們完全爬下山後,不虛此行的念頭才油然而生。學長爸媽邀請我們至奇萊登山口一起合影留念,我們也一併在翠峰煮菜飯、吃水果、大玩UNO牌。(雖然還是輸了....)一趟合歡美景,一伙人的登山之樂,所有美的集成,莫過於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