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錯過太多,今晚看新聞才曉得西藏問題之嚴重,特別又是在中國即將舉辦2008年的奧運,在還未開幕之前,惹出了這一串風波,相信中共當局不樂見,也會特別謹慎處理。究竟問題是出在哪裡?

回頭看1988年曾經在西藏拉薩發生過的『拉薩事件』,當初胡錦濤接下總理一職後便著手處理拉薩事件,這事件的源由與經過竟也不可思議的撲朔迷離,中央當局─由胡代表,表示他曾未下達鎮壓命令,也就是咬定鎮壓事件的發生似乎與他無關;然而從YOUTUBE中仍可看見當時西藏僧尼被強硬打壓、鎮壓的實況。


然而中共當局卻總是閃爍其詞,除了自持的一套官方說法之外,就再也沒有其他的消息透露。就在前幾天是西藏抗暴的紀念活動,許多藏人和平的在遊行,沒料到突然的擦槍走火卻又引起了軒然大波。日前媒體的報導在中國大陸也屢屢遭到封鎖,並限制外國人與國營之外的媒體入境,此外,國家控制了中國大陸人民的網站瀏覽,YOUTUBE無法連上西藏的相關新聞,國營媒體也做出斷章取義片段式的西藏畫面,甚者更有以黑色畫面蓋過錄影片段。


無論其背後目的為何,中共大概是視西藏自治問題為心頭大患。溫家寶召開記者會時,台下中外媒體記者無一不把焦點放在最近的西藏拉薩事件,向溫提出質疑,並提出『兩T』,一為Tibet(西藏)、一為Taiwan(台灣),對於中共來說,今日的西藏問題若沒有得到妥善的解決,後續的麻煩會隨之襲捲而來─台灣也會據此大做文章或跟著西藏步伐、以此仿效。因此溫向記者表達官方看法,只將重點放在西藏的抗議事件是一個經過規劃並有組織、有意識的反抗活動,並直指達賴喇嘛為此叛亂的幕後操手。此等有意識有目的的反抗在中共政府的眼中儼然變成破壞和平的兇手。以維持當地治安為名,他們派入大量的解放軍,進行大規模的搜查與逮捕,並下達最後通牒,可怕的消息封鎖過快過密,因此不曉得是否進行具體的無辜屠殺。雙方各說各話,就像羅生門事件一般,兩大派陣營相互較勁,中共當局和達賴喇嘛,究竟會怎麼處理這個事件,大家都等著看,大家都期待向來不重視人權卻能舉辦奧運的中國大陸能對此做一個圓滿的說明。

有句話說得很有道理:『歷史總是一再的重演』(History repeats itself.)我聯想到同樣發生在中國大陸的『六四天安門事件』。一樣是學生和平走上街頭,一樣是官方鎮壓,一樣是對外消息封鎖、類似的說辭、雷同的行動、重複的官方說法,不就是在在證明了中國大陸本身對於人權問題的輕蔑。『人權議題』對於身處西藏與中國大路該地的人們來說,是項昂貴的奢侈品,用錢買不到、用生命也許才能換到。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對於西藏事件,不是更該以高規格加之重視,未來,隔著台灣海峽的兩岸的彼端,會發生什麼?我們與中國大陸之間的聯繫又會如何發展?值得深思。


這是台灣播放2008.03西藏事件的新聞片段

相關新聞繁多,身為閱聽者的我們,得善用身邊的資源與工具,詳加辨識事實的真偽。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0320206
http://www.bcc.com.tw/news/newsview.asp?cde=648437
http://news.sina.com/oth/dwworld/000-000-101-105/2008-03-17/02502741276.html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t=6&NewsID=102824
http://news.yam.com/bcc/china/200803/20080317893776.html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newscenter/2008-03/18/content_7816411.htm
http://chinese.wsj.com/big5/20080318/BCH019380.asp?source=channel
http://news.epochtimes.com.tw/8/3/17/79737.htm
http://www.atchinese.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7580&Itemid=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