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涼的早晨帶給我繼續昏睡下去的理由,又是一個庸懶的開始,滿心想著要多賴床,還是真的多睡了30分鐘,決定今天直接到教網中心,就不去學校了,不過,我仍有充裕的時間梳洗直接到研習會場。

悠閒的用完早餐,騎著我的小車去會場,發現了繫著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氣球,怎麼?今天的教網中心氣氛很不一樣!過去每逢參加研習,這大門總是深鎖不開,不對著門邊的對講機開口說通關密語,你是別想踏進去一步的,由此可見門禁之深嚴。那麼是不是可以轉換一下目前的現場,佈滿了漂亮的氣球,大門敞開的情景,是不是讓人覺得可疑了起來呢?

進入會場後倒是沒什麼太大的驚喜,只是感受到這次研討會的排場很大,就連研習座位的海報都印了,每個人配發識別證,早上、下午都各有一次點心時間,中午還吃buffet,這樣的供餐方式已經犒勞了今天胃口大張的五臟廟了!早上討論主題主要針對上回教網中心委託中山大學開發的IPv6 HGLS學習格網系統(IPv6 Hyper Grid Learning System)進行第一個題目討論,由成大電機系的楊教授帶頭主持,大致講解一下利用IPv6做出的線上測驗系統的技術發展層面,內容有點生硬不過能大略理解。下一場的TANet IPv6推廣計畫由賴教授主講,猶記得賴教授上回生動的那場Network Managing演講,神奇的將原先無趣的講題都講活了!這回賴教授也沒讓在場的各位失望,同樣使用極度口語並多次舉例的講授方式,將全是原文的ppt講義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帶進來,其實台灣發展IPv6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距離全面實施IPv6還有好一段努力的空間,原因很多,但就像下午場次的吳教授所言,目前為止,沒有一項服務是IPv4做不到但IPv6可以做得到的,汰換舊有設備既不具急迫性、立即性,當然IPv6的推動與發展就會相對受限。

其中對IPv6的發展最積極的主要還是在美、日、韓、中國,中國因為每個人分得的單位IP位址相對它國是較少的,因此對於IPv6技術的使用與研發活動則相當活躍,台灣目前則只有台南市國民中小學全面DUAL-STACK IPv4和IPv6,預測大約2010年所有IPv4會消耗殆盡,接下來配發的就是IPv6,屆時當大量IPv6被使用,重要的關鍵性網路平台如GOOGLE或YAHOO,也會不得不開發出專屬IPv6專用的平台。

無論如何,未來的網路世界必將面臨更多挑戰,從WIRE到WIRELESS,無線的網域看起來很寬廣,但充滿了不安全的疑慮;看來多此一舉的IPv6或許未來會是讓網路發展更蓬勃的重要轉捩點之一,只要人類使用智慧將阻力化為助力,我相信網路世界的明天與未來會更美好更亮麗!

IPv6相關網站
http://www.ipv6.org.tw/
http://www.ipv6.hinet.net/
http://bd.ipv6.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n小子的甜蜜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